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痤疮药为什么不宜白天使用?

2013-04-01 09:30:30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有80-90%的青少年患过痤疮,所谓痤疮就是我们俗称的“青春痘”。它是一种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好发于面颊、额部、颊部和鼻唇沟,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市面上有不少痤疮外用药,最常见的就是维A酸类药物,如维甲酸软膏。但此药不适宜白天使用,否则适得其反。

  维A酸是体内维生素A的代谢中间产物,可以影响骨的生长和促进上皮细胞增生、分化、角质溶解等代谢作用。故维甲酸软膏可用于寻常痤疮及角化异常性疾病。那为什么此药不适宜白天使用呢?原因有三:

  1.维A酸对皮肤有一定刺激作用,可引起红斑脱皮、灼热感甚至微痛,白天涂用会使这些局部刺激更易产生或使刺激程度加重。

  2.白天一般有阳光,用药后若受到阳光照射,更容易使黑色素沉淀,导致皮肤变黑。

  3.日光还可加重维A酸对皮肤的刺激导致维A酸分解,动物实验提示维A酸可增强紫外线致癌能力。

  所以此类药物的使用,尤其是用于治疗痤疮时,最好是睡前涂抹1次,且每次涂抹的浓度不应大于0.05%。此外,还有几点要注意的:

  1.使用此类药物时,勿与其他药物同用。

  2.眼部禁用,皮肤皱折部位亦不宜使用。

  3.如果出现的局部刺激较为轻微,可继续使用;若反应严重,应立即停药并向医生咨询。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痤疮不可乱用避孕药

痤疮是毛囊皮脂腺单位的一种慢性炎症性皮肤病,不少人进入青春期后皮肤出现痤疮,对患者影响较大,有些患者会自行使用各种偏方进行治疗,避孕药就……详细>>

痤疮药有望迎来新选择

痤疮是全球最常见的十大皮肤病之一,现有的许多药物已应用数十年而鲜有新突破,常无法达到患者所期待的清除效果。近期,美国某大学医学院学生总结……详细>>

9-11岁儿童痤疮新药获批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已批准扩大Aczone(dapsone,氨苯砜)7.5%凝胶的适用人群,纳入9-11岁患者。该药是一……详细>>

痤疮千万不要乱用药!

痤疮多发于男女青年的面部,主要与皮脂分泌过多、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细菌感染和炎症反应等因素密切相关。进入青春期后人体内雄激素特别是睾酮的……详细>>

治疗痤疮的口服、外用药!

痤疮临床中主要表现为粉刺、痘痘、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及瘢痕等。根据痤疮皮损性质及严重程度可将座疮分为三度、四级。常用的治疗治疗痤疮的药……详细>>

  • 周敏

  • 彭振辉

  • 张孝友

  • 肖生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