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清热暗疮片治疗痤疮效果好吗

2015-09-11 10:56:38      家庭医生在线

清热暗疮片由穿心莲、金银花、大黄浸膏、穿心莲浸膏、牛黄、蒲公英浸膏等组成,具有清解热毒、凉血散瘀、泻火通腑之功效。对因肺胃热盛、过食辛辣、肠胃积热导致血热瘀滞、蕴结肌肤而成的毛囊炎、脓疱疮、口舌生疮等有疗效。清热暗疮片治疗痤疮效果好吗?

痤疮,俗称“青春痘”。青春痘的发生跟人们的日常饮食、睡眠、身体内分泌水平等等诸多因素有关,为慢性炎症性毛囊皮脂腺疾病,是皮肤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好发于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男性略多于女性,但女性发病早于男性。有80-90%的青少年患过痤疮,青春期后往往能自然减退或痊愈,个别患者也可延长到30岁以上。

现代医学认为痊疮的病因是与雄性激素、痊疮杆菌、游离脂肪酸过多及毛囊内微生物有关。虽然皮脂毛囊中存在的三组微生物(座疮丙酸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卵圆形糠批抱子菌)均能分解脂肪,但以痊疮丙酸杆菌最为首要。

清热暗疮片治疗痤疮效果好吗?

清热暗疮片成分中的大黄浸膏为常用中药,具有泻热通肠、凉血解毒,逐瘀通经的功效。用于实热便秘,积滞腹痛,泻痢不爽,湿热黄疸,血热吐衄,目赤,咽肿,肠腹痛,痈肿疔疮,瘀血经闭,跌扑损伤。熟大黄泻下力缓,泻炎解毒。用于火毒疮疡。大黄炭凉血化瘀止血。用于血热有瘀出血症。现代医学证明,大黄具有导泻、利胆、保肝、抗溃疡、抗菌、抗病毒等作用。金银花能抑制炎性渗出、炎性增生及促进白细胞的吞噬作用,表现明显的抗炎症作用且其抗菌范围较广,对革兰氏阳性、阴性菌均有抑制作用。山豆根、蒲公英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抑制作用,山豆根还可促进网状内皮系统的功能。故可增强感染的防治作用。蒲公英有提高免疫功能的作用。其中穿心莲味苦,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炎、燥湿、消肿止痛之功效。

由以上药方分析可知,清热暗疮片是通过清热解毒,发挥治疗痤疮的目的。患者可选用清热暗疮片结合外用药物进行治疗。同时应注意避免辛辣油腻饮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暗疮片的成分主要是什么

清热暗疮片能清热解毒,凉血散瘀,常用于粉刺样痣,肺风粉刺,黑头粉刺痣,痤疮等。那么,清热暗疮片的成分主要是什么?分别具有哪些功效? 详细>>

清热暗疮片治疗痤疮效果好吗

清热暗疮片由穿心莲、金银花、大黄浸膏、穿心莲浸膏、牛黄、蒲公英浸膏等组成,具有清解热毒、凉血散瘀、泻火通腑之功效。对因肺胃热盛、过食辛辣……详细>>

清热暗疮片怎么吃呢?

清热暗疮片清热解毒,凉血散瘀。用于痤疮(粉刺)。任何药物的服用方法、服用量都是不同的,因此,患者必须掌握好药物的用法用量。清热暗疮片怎么……详细>>

苦参片治疗痤疮有效吗

痤疮,也就是俗称的青春痘,痤疮不仅出现在青春期,其他时期也可能会有痤疮 的烦恼。引起痤疮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因素包括饮食不当、人体内……详细>>

连翘败毒片能长期服用吗

连翘败毒片用于疮疖溃烂、灼热发烧、流脓流水,丹毒疱疹,疥癣痛痒。临床用于脏腑积热、风热湿毒引起的疮疡初起、红肿疼痛、憎寒发热、风湿疙瘩、……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