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你知道吃这些药会伤眼?

2018-09-10 09:10:25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在用药的过程中,有时会出现眼花、眼部充血、视力减退等不良情况,这时就要注意药物的不良反应是否已累及到眼睛。那么,哪些药物会伤害眼睛呢?

1、解热镇痛药

大剂量地服用阿司匹林、布洛芬、保泰松等药的患者易出现变态反应性结膜炎、眼压增高、白内障、玻璃体积血视网膜出血中毒性弱视、弥漫性视网膜变性、角膜基质混浊等病症,甚至会失明。

2、抗结核药

长期使用链霉素、异烟肼、乙胺丁醇等治疗肺结核药物的患者,可致视神经损害,发生进行性视神经萎缩和突发性球后视神经炎。对该类药物过敏的病人在使用上述药物后可出现眼眶周围水肿及结膜炎。尤其是长时间使用乙胺丁醇的患者,可出现视网膜出血、视野缩小、对红绿色的分辨力减退、绿色色盲,严重者可致视力丧失。

3、利尿药

长期大剂量的应用乙酰唑胺、氯噻嗪等利尿药的患者易出现眼压降低、晶状体前移、视网膜水肿及近视等病症。

4、抗疟疾药

抗疟药氯喹的分子易与人体视网膜上皮内的黑色素形成不可逆的结合物,长期使用此药可致角膜和视网膜损害,导致患者的视力下降。长期应用奎宁、伯氨喹等药物对人体也会产生类似的影响。

5、维生素类药

妇女在怀孕期间若过量地补充B族维生素、维生素D,能出现睫毛脱落,限肌麻痹、眼球震颤、角膜钙化等病变。

6、抗菌药

过量或长期地应用氯霉素可使用药者出现视神经炎和幻视,若连续使用氯霉素1个月还可使其出现中毒性反应,如弱视,视神经萎缩等,停用此药后部分病人可获改善,但亦有部分病人的视神经装缩回继续发展,甚至会失明。使用此药还可引起急性中毒性表皮松懈症、使眼脸粘连及产生假膜层角膜瘢痕。对此药过敏者若使用氯霉素眼药水滴眼,可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7、抗精神病类药

氯丙嗪:长期大量地应用此药可使患者出现中毒性视网膜病变、类似色素性视风膜炎、视力减退或视野缺损。

苯海索:此药有一定的抗胆碱作用,能升高眼压,加重青光眼患者的病情。

8。激素类药

长期应用强的松(2~4周),可使患者的眼压升高而导致青光眼,般停药后数年才能恢复。每日使用该药超过10毫克,持续1年者,可使患者的晶状体后出现碎片状或空泡状混浊,亦有由品状体混浊发展为白内障的。长期应用激素类滴眼药还可引起眼色素层发炎及角膜变厚,使角膜伤口愈合减慢。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你知道鱼腥草的妙用吗

鱼腥草俗称猪鼻孔、侧耳根,可食可药。鱼腥草味辛,性寒凉,能清热解毒、消肿疗疮、利尿除湿、健胃消食,用治实热、热毒、湿邪、疾热为患的肺痈……详细>>

减肥药的九大症状你知道吗?

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服用减肥药后的不良症状吧,如果你觉得某些严重不良反应已经危及自身,不妨将减肥药品拿去化验或者求医诊断,切切不要因为减肥……详细>>

失眠的你吃过这些药吗?

失眠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或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详细>>

吃药会中毒?这5种药物有中毒的风险!

药物中毒是一种比较严重的临床问题,由于药物副作用较强或者是一部分药物的毒性过强,导致患者的组织和脏器损伤引发不良反应。针对药物中毒的情况……详细>>

警惕:皮肤病用药当心会伤眼

据《燕赵老年报》报道,王女士一年前患上了皮肌炎,在经糖皮质激素治疗3个月后,发现双眼视力下降。到医院检查,发现双眼眼压都高于正常值,视……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