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失眠的你吃过这些药吗?

2018-09-05 09:10:3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或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主要表现为睡眼时间、深度的不足以及不能消除疫劳、恢复体力与精力,轻者入睡困难,或寐而不酣,时寐时醒,或醒后不能再寐,重则彻夜不寐,一般来说,治疗失眠的药物主要有以下几种。

1、天王补心丹,具有滋阴养血,补心安神的功效。适用于始疗心肾不足、阴亏血少所致的虚烦心悸,睡眠不安,精神衰疲、梦遗健忘,不耐思虑,大便于燥或口舌生疮等病症。阴虚血少,且手脚心发热、舌头红、舌尖生疮的人可以选用天王补心丹治疗失眠。

2、牛黄清心丸,这种失眠是心火旺盛所致。症状表现为除了失眠还有头昏沉,心烦、大便干、舌质红,热象比较突出。

3、同仁柏子养心丸,适用于体虚明显,失眠健忘且有气虚的人。这种人稍微运动就会感到心慌,有点响声就被吓一跳,胆小,实际是心虚,所以药里用了黄芪补气。

4、安神补心丸,凡是入睡困难或多梦易醒的失眠人,如果还件有心悸、心烦、咽干口燥、盗汗、耳鸣、头晕,非常适合服用安神补心丸。

5、朱砂安神丸,这种失眠的人心里觉得很烦,甚至有点心神不宁、坐立不安的,还可能有精神抑郁,这个时候吃朱砂安神丸就比天王补心丸合适,既能清热又能用朱砂这种矿物类药物重镇一下浮越的心神。

6、加味道遥丸,治疗因为紧张、生气导致的失眠,可以起到舒肝解郁改善睡眠的作用。

7、越鞠保和丸,适用于因失眠而梦多、早上醒来总感觉特别累、胃口不好、舌苔厚腻的人。

8、解郁安神颗粒,适用于因情绪不畅导致的入睡困难,这种人多梦,而且睡得很轻,一点小声就容易醒,还可有心烦、健忘、胸闷等症状同在。

9、活力苏口服液,适用于肾虚引起的失眠,这种失眠常伴有腰酸腿软、耳鸣。

10、同仁人参归脾丸,适用于脾虚导致的失眠。这种失眠是因为脾虚使气血生成不足,影响到心血也不足,最终使心神无处寄居,心神浮越。所以,除了失眠,还会有记忆力下降,而且总是有气无力、营养不良的样子。有气无力是气虚,营养不良是血虚

11、七叶神安片,有些老年人晚上会觉得胸闷,有冠心病的病人睡眠也受影响,用七叶安神片可以缓解,因为这药除了活血还能安神,治失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失眠的你是否选错药了?

失眠会导致记忆功能下降、注意功能下降、计划功能下降从而导致白天困倦,工作能力下降,在停止工作时容易出现日间嗜睡现象。治疗失眠,找准病因最……详细>>

轻度失眠,试试谷维素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工作压力的日益增大,很多人的睡眠质量出现了问题。表现为入睡困难或是睡眠质量差。这时候,适当服用谷维素可能帮助……详细>>

盘点易致失眠的常见药物

睡意来袭,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觉,真是让人痛苦不已。可每天,陷入失眠困境的人又岂止一个两个。事实上,除了一些常见的失眠原因外,失……详细>>

经常失眠要如何用药?这4种助眠药,对症用药是关键!

失眠是现代人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主要是因为压力过大或者是精神状态受到影响,会出现失眠的症状。有一些严重的患者是需要长期使用药物来帮助改善……详细>>

多梦失眠吃什么药

失眠吃什么好?失眠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想要治疗好失眠,要调理好心理,同时可以吃些中药,下面我们来看看能治失眠的10种中药。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