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停用他汀注意控制好情绪

2018-06-26 09:00:4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血症患者对他汀类药物应该不会陌生,毕竟是需要长期服用的药物。他汀类药物有辛伐他汀、阿伐他汀等,常用于防治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有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能控制体内血脂含量?

他汀类药物对参与胆固醇生物合成过程的限速酶HMG-CoA还原酶有抑制作用,从而使细胞内胆固醇合成减少,则减少了细胞内的游离胆固醇,同时反馈性刺激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的受体数量和活性增加,加速了循环中极低密度脂蛋白残粒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清除,最终达到降低血清中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

总的来说:他汀类药物抑制了胆固醇合成,又加速了脂蛋白的代谢分解,从而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但是,长期服药的患者有没有发现,停药后会觉得焦虑,烦躁,容易发怒,难以自控?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神经内科田喜光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针对这一问题作出了相关解答。

田喜光主任医师介绍:服用他汀类降血脂的患者在停药之后容易出现易怒焦虑的现象,其根本原因是该药有降低胆固醇水平的作用,但同时也会降低大脑中的血清素水平,血清素水平降低后会导致怒火难以控制。这种情况下,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逐步减少他汀用药量。

所以,停药后的情绪失控其实是源于血清素水平的“失控”,而逐渐减少他汀类药物的剂量直到停药,这种情况就会减轻甚至消失。

血清素到底是什么?血清素含量减少后为什么会出现易怒的现象?

血清素是人体内的一种神经传递物质,是神经之间传递信息的一种途径。而血清素的含量会对人的食欲,睡眠,情绪产生影响。如果大脑血清素水平降低了,会出现注意力难以集中,容易疲劳,容易发怒,焦躁不安等症状,如果继续发展,可能会继续恶化,最后引起轻躁狂抑郁症,慢性疲劳综合症等疾病。

而在日常生活中压力增大,睡眠障碍营养不良,缺少锻炼等因素也会诱发血清素减少。有研究表明,血清素可以由色氨酸这种氨基酸产生,可以通过食用富含色氨酸的食物来增加大脑血清素含量,如鸡蛋,鸡肉,大豆等食物。

本文指导医生:
田喜光
擅长疾病:
一直在从事神经内外科临床工作,完成了大量的神经系统疾病的诊疗工作,擅长于各种类型神经系统疑难病例的诊... [详细]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 他汀类 高血脂血症

服用他汀后血脂偏低怎么办?

他汀类药物是常用的一类降脂药,他汀属于羟甲基戊二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此类药物可以刺激细胞膜表面低密度脂蛋白受体数量和……详细>>

西洛他唑可用于什么疾病?

血液循环系统是血液在体内流动的通道,分为心血管系统和淋巴系统两部分,由血液、血管和心脏组成。血液有四种成分组成:血浆,红细胞,白细胞,血……详细>>

辛伐他汀片主要用于什么疾病?

高脂高固醇对患者的影响极大,胆固醇升高是冠心病发病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患者除了对饮食进行控制外,还需及时服用药物治疗,辛伐他汀片就是其中……详细>>

他汀类药物需谨慎使用!

他汀类药物具有调节血脂作用,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中早期应用能够抑制血管内皮的炎症反应,稳定粥样斑块,改善血管内皮功能,延缓动脉粥样硬……详细>>

新一代长效他汀无需睡前服

塔顶是临床上常用的降脂药,可通过竞争性抑制内源性胆固醇合成限速酶(HMG-CoA)还原酶,阻断细胞内羟甲戊酸代谢途径,使细胞内胆固醇合成……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