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塞来昔布可致心绞痛心悸

2018-06-04 12:06:24      家庭医生在线

塞来昔布,一种非甾体抗炎药,常用于治疗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能有效地缓解症状,但用药同时,也需要注意避免引起不良反应的发生。

类风湿性关节炎(简称类风关,RA),是一种慢性关节疾病,症状表现为多关节炎,主要体现在手足小关节,经常病情反复发作,难以根治痊愈。后期病理变化为关节滑膜的慢性炎症,血管翳形成,软骨及软骨下骨破坏,最后严重者,可导致关节畸形和强直,功能障碍。

塞来昔布是如何达到减轻类风湿性关节炎症状的效果?原理是什么?

服用塞来昔布后,塞来昔布可通过抑制COX-2的活性从而减少前列腺素的生成,前列腺素可合成参与炎症诱导和致使痛觉敏感化,所以塞来昔布有消炎和镇痛的作用。

在用塞来昔布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时,可以了解一下塞来昔布的不良反应。

1、胃肠道反应

过量服用塞来昔布可引起腹泻,肠胃炎,胃溃疡,消化不良,胃食管返流等胃肠道的不良反应。但可以庆幸一点,塞来昔布与传统的非甾体类抗炎药相比,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低了8倍。

2、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经过实验研究,用药后,有血压上升,白细胞黏附血管内皮的程度加重。因此,塞来昔布可使患有高血压的患者病情加重,并可引起心悸,加重心绞痛,比传统的非甾体类抗炎药更易引起心肌梗死

3、对肝胆系统的影响

塞来昔布主要经肝脏代谢,因此,胆石症,肝炎黄疸肝衰竭的患者应该慎用。

4、对肾脏的影响

有些患者长期使用塞来昔布可导致剂量依赖性的前列腺素生成减少,随之发生肾血流减少,从而造成明显的肾脏失代偿,引起肾功能衰竭,肾功能不全,心力衰竭等症状。

除了因用药不当会引起的不良反应需要注意以外,塞来昔布的注意事项也建议了解一下。

1、孕妇禁用,儿童慎用。

2、塞来昔布含有磺胺基团。未在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类抗炎药诱发哮喘、荨麻疹或急性鼻炎的患者中评估本品,因此,尚未有研究资料以前,此类患者应避免服用本品。

3、对驾驶和操作机器能力的影响;基于其药效学及总体安全性特征来看,应不会影响这类能力。

(责任编辑:谭佩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 骨关节炎 心绞痛 塞来昔布

塞来昔布胶囊有什么作用

服用一种药物,要根据其作用,选择性的使用。那么,塞来昔布胶囊有什么作用?接下来,由小编详细的介绍下吧!详细>>

草乌甲素片与葡立可以同服吗?

在服用药物时,一定注意药物的毒副作用,不要让药物的治疗变成毒害,那么,草乌甲素片与葡立可以同服吗?详细>>

风湿骨痛胶囊可用于风湿性关节炎

不同程度的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以选择不同的药物进行治疗,风湿骨痛胶囊就是其中的一种治疗药物。但是面对疾病,预防胜于治疗,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详细>>

美洛昔康片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关节炎已成为现今最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关节炎的种类众多,最常见的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市场上有许多用于治疗关节炎的药品,患者可根据……详细>>

骨刺消痛胶囊用法用量怎样?

骨刺消痛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具有驱风止痛的功效,能止痛,缓解骨质增生、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痛等疾病症状。想要发挥药物的最大疗效需正确使用药……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