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过敏性哮喘药物?

2017-03-14 09:57:1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过敏性哮喘的高发季,花粉、尘螨、大气污染、烟草等都可导致过敏性哮喘发作,对于哮喘应注意预防,但哮喘患者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用药治疗,控制病情。用于过敏性哮喘的药物之类较多,患者应如何选择适合的过敏性哮喘药物?

哮喘是一种慢性过敏性的气道炎症,具有反复发作的特点。虽然哮喘的症状是发作性的,但是气道炎症却长期存在。因此哮喘药物主要可分为控制性药物和缓解性药物。控制性药物主要包括吸入性糖皮质激素、白三烯等;缓解性药物能够迅速缓解气道痉挛,主要包括短效β2受体激动剂、短效吸入型抗胆碱能药物等。

一、糖皮质激素:

糖皮质激素可通过作用于气道炎症形成过程中,从而降低气道高反应性、控制气道炎症、改善肺功能,目前是最有效的控制性药物之一。常见的糖皮质激素有布地奈德、泼尼松等。常见的给药途径为吸入给药、口服给药。

1、吸入给药:常用药物有倍氯米松、布地奈德、氟替卡松等,是目前哮喘长期治疗的首选药物。吸入给药具有:药物剂量小,不经过肝脏代谢和血液循环,提高了药物的生物利用,还能降低发生全身不良反应的几率。但应注意吸药后需及时用清水含漱口咽部,防止药物沉积口腔,出现念珠菌性口腔炎和咽喉炎等局部真菌感染。

2、口服给药:常用药物泼尼松泼尼松龙。用于吸入激素无效或需要短期加强治疗的患者。长期口服激素可以引起骨质疏松症、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白内障、青光眼、肌无力等并发症,因此应在医生指导下按疗程服用,切勿自行长期用药。

二、β2受体激动剂

β2受体激动剂主要通过激动气道的对β2肾上腺受体,激活腺苷酸环化酶,减少肥大细胞和嗜碱粒细胞脱颗粒和介质的释放,从而气道舒张支气管、缓解哮喘症状的作用。按照疗效维持时间,分为短效SABA(作用维持4~6 h) 和长效LABA(维持10~12 h)。

1、SABA:为治疗哮喘急性发作的首选药物,常用的药物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SABA应按需间歇使用,不宜长期、单一使用,也不宜过量应用,否则可能引起骨骼肌震颤、低血钾、心律紊乱等不良反应。

2、LABA:LABA不能单独用于哮喘的治疗,但与吸入激素联合是目前最常用的哮喘控制性药物,尤其适合于中至重度持续哮喘患者的长期治疗。常见药物有沙美特罗、福莫特罗等。

三、白三烯调节剂

白三烯调节剂是可单独应用的长效控制药,主要通过调节白三烯的生物活性而发挥抗炎作用,此外还可以舒张支气管平滑肌,减轻哮喘症状。主要用于轻度持续哮喘的单药治疗以及中重度持续哮喘的辅助治疗,扎鲁司特、孟鲁司特等都是常见的白三烯调节剂药物。

四、茶碱类药物

插件类药物具有舒张支气管平滑肌作用,并具有强心、利尿、扩张冠状动脉、兴奋呼吸中枢和呼吸肌等作用。小剂量缓释茶碱与吸入性糖皮质激素联合是目前常用的哮喘控制性药物之一。口服控(缓)释型茶碱后昼夜血药浓度平稳,平喘作用可维持12~24小时,因此尤其适用夜间哮喘症状的控制。

五、抗胆碱能药物

抗胆碱能药物可阻断节后迷走神经传出支,通过降低迷走神经张力而舒张支气管·其舒张支气管的作用比β2受体激动剂弱,起效也较慢,但长期应用不易产生耐药。短效抗胆碱药可维持时间4~6小时,主要用于哮喘程度急性发作,多与β2受体激动剂联合应用,常用药物有异丙托溴铵;长效抗胆碱药可维持24小时,常用药物噻托溴铵,主要用于哮喘合并慢阻肺以及慢阻肺患者的长期治疗。

过敏性哮喘的类型不同,用药也不一样,建议患者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不宜自行调整药物类型及疗程,即使进入缓解期也应坚持治疗,定期复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 过敏性哮喘

花粉过敏性哮喘应该如何治疗和用药?

 1.花粉变应性哮喘的特异性治疗 花粉过敏性哮喘的特异性治疗是指针对致敏花粉而采取的病因治疗措施,由于特异性治疗针对性强,所以临床疗效较……详细>>

色甘酸钠可以预防哪些哮喘发作?

色甘酸钠是一种主要用于哮喘预防性治疗的药物,与其他的哮喘药物不同,其无松弛支气管及其他平滑肌的作用,也没有对抗组胺、白三烯等过敏介质的作……详细>>

抗过敏药物如何选择?这5种抗过敏药物很常见!

过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引起过敏的原因有很多,有的人本身就是过敏体质,一旦接触到过敏原,就会导致过敏现象的出现。过敏的程度不同,患……详细>>

酮替芬可用于过敏性哮喘吗?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多在婴幼儿期发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而酮替芬是一种常用于过敏性鼻炎的药物,能否用于过敏性哮喘?……详细>>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