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色甘酸钠可以预防哪些哮喘发作?

2017-12-19 09:22:00      家庭医生在线

色甘酸钠是一种主要用于哮喘预防性治疗的药物,与其他的哮喘药物不同,其松弛支气管及其他平滑肌的作用,也没有对抗组胺、白三烯等过敏介质的作用。色甘酸钠是如何发挥作用的?色甘酸钠可以预防哪些哮喘发作?

哮喘的本质是由多种细胞及细胞组分参与的慢性气道炎症,通常会使得支气管收缩,甚至气道堵塞。其机制与多种多种炎性介质有关,如组胺、白三烯(LTs)、血栓素、前列腺素、血小板激活因子(PAF)、趋化因子、腺苷及缓激肽等。而色甘酸钠无松弛支气管及其他平滑肌的作用,也没有对抗组胺、白三烯等过敏介质的作用,因此色甘酸钠对已急性发作的哮喘患者一般无效。

色甘酸钠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虽然色甘酸钠对于急性发作的哮喘患者一般无效,但对速发型过敏反应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哮喘激发试验表明,预先用药可以防止抗原诱发的速发反应和迟发反应。既可改善呼吸功能,又可促进气道黏液运送速度。

色甘酸钠发挥作用的方式主要有三方面:

1、稳定肥大细胞的细胞膜,阻止肥大细胞释放过敏介质、对嗜碱性细胞和多核白细胞无作用。

2、直接抑制引起支气管痉挛的某些反射。能保护二氧化硫、冷空气、甲苯二异氰酸盐等刺激引起的支气管痉挛,并能抑制运动性哮喘。

3、抑制非特异性支气管高反应性。哮喘患者的气道对物理或化学刺激的反应较正常人敏感,远比正常人小的刺激量即能引起气道痉挛收缩。这种非特异性支气管高反应性应用色甘酸钠后,即能明显降低。

色甘酸钠可以预防哪些哮喘发作?

由于色甘酸钠的作用主要是对速发型过敏反应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因此临床主要用于这几种哮喘:

1、预防过敏性(外源性)哮喘发作疗效最佳;对内源性哮喘疗效较差;

2、运动性哮喘,预先用药几乎全部病例可防止发作。

3、对依赖皮质激素的患者,服本品后可使之减量或安全停用。对儿童疗效尤为显著,患有慢性难治性哮喘的儿童应用本品后大都部分缓解或完全缓解。

由于少数患者使用色甘酸钠干粉吸入后,咽部及气管有刺痛感,并产生支气管痉挛,出现恶心、口干气急、咳嗽、胸闷等,因此常与小剂量异丙肾上腺素合用。获明显疗效后,可减少给药次数,如须停药,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步减量后再停,不能突然停药,以防哮喘复发。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哮喘 哮喘发作 预防 色甘酸钠

如何选用适合自己的过敏性哮喘药物?

春季是过敏性哮喘的高发季,花粉、尘螨、大气污染、烟草等都可导致过敏性哮喘发作,对于哮喘应注意预防,但哮喘患者日常生活中也应注意用药治疗,……详细>>

酮替芬可用于过敏性哮喘吗?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多在婴幼儿期发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而酮替芬是一种常用于过敏性鼻炎的药物,能否用于过敏性哮喘?……详细>>

富马酸酮替酚片可用于过敏性哮喘

近几年儿童哮喘病高发,对于哮喘有无家族遗传特性莫衷一是,很多家庭常备富马酸酮替酚片作为治疗哮喘的备用药,这也是很多呼吸道疾病医生常推荐的……详细>>

地塞米松磷酸钠可治过敏性支气管哮喘

过敏性哮喘是一种比较顽固的疾病,如果忽视治疗,可以伴随终身。该病在发作前具有先兆症状,如打喷嚏、流涕、咳嗽、胸闷等,如治疗不及时可能出现……详细>>

哮喘有什么预防措施呢

哮喘有什么预防措施呢?酮替芬对哮喘的预防有帮助吗?那么,接下来就请大家来看看,专家对预防哮喘的详细介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