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的副作用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药物不良反应药物性肝损伤化疗药物外渗药毒药物诱发假性淋巴瘤反应

不同剂型的药物服用方法有讲究

2016-12-23 08:53:15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人使用药物,都会比较注重药物的剂量和用药频率,却往往忽略了服用不同剂型的药物时,应应用不同的服用方法。例如,是先吃药后喝水还是先喝水后吃药?用温水还是热水?不同的药物剂型分别该如何服用?

不同剂型的药品,不同的服用方法

1、温开水

一般化学药药品,例如片剂、胶囊剂等,宜用温水送服,但中药则另有讲究。中医主张用药引子来代替白开水,这样不仅可以起到提高疗效、降低不良反应的作用,还可以固护人体正气、去除药物异味。

2、淡盐水

淡盐水送服六味地黄丸。食盐也是一味中药,其味咸性寒,有清火、凉血、解毒的作用。因其味咸,可引药入肾,所以可以作为药引,帮助六味地黄丸直达病变处。

3、蜂蜜

送服咳嗽、便秘药。蜂蜜有补中益气、缓急解毒、润肺止咳、润肠通便的功效。凡治疗肺燥咳嗽、阴虚久咳、习惯性便秘的中成药,宜以适量蜂蜜(约15毫升)冲温水送服。

4、红糖水

送服补血药。红糖有暖中、补血、散寒、祛瘀等功效。凡治疗内科血虚、血寒、产后恶露未净、乳汁稀少的中成药,用红糖水送服疗效好。一般用红糖10克,温水溶化即可。

5、葱白生姜汤

葱白汤、生姜汤送服风寒药。葱白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解毒散结等功效。凡治疗外感风寒及阴寒内盛的中成药,可用葱白15—20克,切碎煎汤送服即可。

6、大枣汤

大枣汤送服中气不足药。因为大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凡医治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中成药,宜用大枣5—10枚,水煎汤后送服。

 不同剂型 送服时需要的水量也不尽相同

中药冲剂:150~200毫升水

冲剂,顾名思义就是冲着喝的药剂,那么,用多少水冲服才合适呢?首先,我们要明确冲剂的来源,中药冲剂是在中医汤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用水冲开后即相当于煎好的汤剂,所以我们需要参照煎制汤药的方法。煎药时,每服中药煎两次,每次煎150~200毫升,混在一起分两次服下。所以,饮用中药冲剂每次用水150毫升就可以了。例如感冒清热颗粒,用150~200毫升开水冲开服下,再用一口水漱漱口即可。但西药中的散剂不在此列,例如蒙脱石散(思密达)只需50毫升水冲服即可。

化学药口服药:150~300毫升水

一般的口服剂型,例如大部分片剂,通常用150~200毫升水送服即可。用水太多会稀释胃液,加速胃排空,反而不利于药物的吸收。

为了保护药物、遮盖异味、改变溶解速度或溶解的位置,我们用胶囊把药品装起来,制成了胶囊剂。但胶囊是由胶质制成的,遇水会变软变黏,服用后易附着在食道壁上,造成损伤甚至溃疡,所以送服胶囊时要多喝水,以保证药物确实被送达胃部,因此饮水量应不少于300毫升。并且,咽下时应稍稍低头,胶囊会更顺利地服下。

特殊药物需水量更大

另外,一些对消化道有刺激的药物,例如四环素类药物等,不论剂型如何,均要加大送服的水量,以减轻对消化道的刺激。还有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比较特殊,服用期间也需要饮用较多的水,例如磺胺类药物和喹诺酮类药物,代谢时易在尿中析出结晶,损伤泌尿系统,因此服药期间必须大量喝水,或者同时口服一些碱化尿液的药物,如碳酸氢钠等。

不同剂型 喝水先后亦有所异

1、胶囊剂

对于胶囊剂,专家建议先喝点水,预防粘嘴。因为如果嘴巴很干,直接先吃下胶囊剂的话,很容易粘连在口腔内,使得吞咽变得困难,万一粘附在食道壁上则很可能引起食道损伤甚至引起溃疡。但是如果我们在服用胶囊剂前先喝口水,有了水的湿润作用我们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所以对于胶囊剂,最正确的服用方法就是先喝口水润湿口腔,然后服用药物,再用一大杯水帮助吞咽。

2、口崩剂

对于口崩剂,建议药物没完全分解前不要喝水。因为此类药物在口腔中能迅速崩解,但如果在崩解完全前喝水的话则会影响崩解剂的药效。

3、糖浆剂

对于糖浆剂,建议服药半小时后再喝水。因为糖浆剂多为止咳制剂,而止咳糖浆的作用原理是在患者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此保护膜对呼吸道炎症的局部刺激有一定的减轻功用,从而起到缓解咳嗽之效。所以为了使糖浆剂能充分地发挥其疗效,建议患者服用糖浆剂后半小时内不要喝水。

4、其他剂型

除了以上剂型对喝水先后有特殊要求外,还有其他一些特例,如铝碳酸镁、蒙脱石散,这些药物在胃肠黏膜上会形成一层保护膜,所以也不适宜服用后马上饮用太多的水,以防冲散保护膜而使得药物无法达到预期疗效。相反,有一些药物在使用后是需要多喝水的,如磺胺类药物和喹诺酮类抗生素,因为它们服用后会在尿中析出结晶进而损伤患者的泌尿系统。

不同的药品种类、不同的药物剂型,服药方法不尽相同。患者在服药时,应咨询医师或药师,正确服用药物,发挥药物应有的疗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 剂型 药物

不同剂型药物的正确服用方法

口服药物是治疗疾病中最常用的手段之一,部分患者存在服药困难,这很多情况下是服药方法错误导致的,不用剂型的口服药服用方法也有所差异,正确的……详细>>

不同剂型的药物服用方法有讲究

一般人使用药物,都会比较注重药物的剂量和用药频率,却往往忽略了服用不同剂型的药物时,应应用不同的服用方法。例如,是先吃药后喝水还是先喝水……详细>>

吃药后还能喂奶吗?不同药物的要求会不同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能让孩子体内产生抗体,增强抵抗力增,同时也能增加母婴之间的亲密关系。但产后女性身体虚弱,难免出现疾病如感冒发烧……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注意,这2种吃药方法很危险,小心中毒!

生活中有很多药物会对肝脏、肾脏、神经系统以及内分泌系统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其实只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按时按量用药就能避免药物中毒。需注意这……详细>>

  • 刘丽敏

  • 郑岗

  • 邓国忠

  • 俞雪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