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吃药后还能喂奶吗?不同药物的要求会不同

2020-02-22 07:35:53      

母乳是任何奶粉不可比拟的,能让孩子体内产生抗体,增强抵抗力增,同时也能增加母婴之间的亲密关系。但产后女性身体虚弱,难免出现疾病如感冒发烧、腹泻、腹痛等。哺乳期间吃药后还能不能喂奶,这是很多新生妈妈关注的问题。

吃药后还能不能喂奶?

1、止痛药

喂奶期间难免会出现偏头痛头痛、牙痛或腹痛,疼痛难忍时只能通过止痛药物来减轻。一般会选择非类固醇类止痛消炎药物,但是药物成分会分泌到乳汁,易引起孩子出现过敏反应,所以吃止痛药后不能喂奶。

2、止咳药

含可待因的药物能止咳止痛,大部分止咳药水中含有可待因和咖啡因,会分泌到乳汁,抑制孩子呼吸和心跳。另外如果没有按照说明书服用,一次性喝太多的话,也会造成隐性和诱发慢性疾病。所以说吃含可待因的止咳药物不能喂奶。若严重咳嗽的话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桔梗或甘草成分的止咳药水,并不会影响到孩子。

3、退烧药

大部分退烧药中含有乙酰胺酚,安全性高,具有解热止痛效果,适合小儿成年人以及老年人。哺乳期发烧的话也可以选择此类退烧药,并不会伤害到宝宝。但不能吃太多,不然会让药物成分在乳汁中蓄积而引起宝宝过敏。

4、抗生素

抗生素会分泌到乳汁,不一定影响到孩子。哺乳期一般会选择副作用比较低且相对安全的抗生素,不用担心被孩子所吸收。若哺乳期的女性患有重感冒,影响肺部或有严重乳腺炎,必须住院治疗,在吃抗生素时不能哺乳。

5、止泻药

腹泻时一般会选择能抑制胃肠道蠕动的药物,最常见的是粉状止泻药物,泡水喝,具有一定的吸附性能,吸附肠道中的细菌和病毒,避免被胃肠道吸收,也不会产生全身性反应,安全性高。若用中枢神经抑制肠道蠕动来止泻的药物不能哺乳。

温馨提示

其实只要局部性用药,包括吸入剂或外用药物,被全身吸收量比较低的话,并不会影响到乳汁质量。对于口服药物或打针的话会被全身所吸收,可分泌到乳汁,期间避免哺乳。当哺乳期患有疾病时,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用药物前需要医生做好评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药喂奶的要求 吃药 喂奶

吃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也要注意服用时间,不同的中药服用最佳时间也不同,那么,什么时候喝中药效果最好?详细>>

吃药时要忌口?用药的5大忌口事项要牢记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疾病都需要吃药来进行治疗,尤其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一些小病,比如感冒或者腹泻。因此在吃各种药物的时候就要注意相应的禁忌,其中……详细>>

吃药后能喝茶吗

服中药时不要喝浓茶,因为茶叶里含有鞣酸,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减低疗效。详细>>

吃药能吃绿豆吗

我们都知道绿豆汤能够清热解毒,夏天喝绿豆汤有消暑的作用,民间有“喝药不能吃绿豆”说法,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到底哪些人不能喝绿豆汤?看……详细>>

吃药不忌口 坏了大夫手

吃药不忌口,坏了大夫手。意思是说,服药时要注意禁忌,应忌口。忌口即指治病服药时的饮食禁忌,如果不注意忌口,会使药效降低或消失,影响治疗效……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