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药物有这6种常见剂型,不同剂型有不同的用法

2020-11-06 09:27:12      

众所周知,药物是存在不同剂型的,这些剂型分别有自己的优缺点,并且可以适用于不同情况的患者,是一种非常便携的存在。如果在生活中想要更合理的使用药物,最好就了解药物的不同剂型,根据药物剂型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药物。

药物都有哪些剂型?

1、颗粒剂药物

颗粒剂药物的特点在于可以直接吞服,也可以冲水饮用,比较便于携带,如果是长期外出或者没有固定居所的人群,就可以选择颗粒剂药物来进行治疗。颗粒剂药物的浓度较高吸收速度也比较快,因此就可以在短时间内对疾病进行缓解。

2、散剂药物

这种药物的表面积较大并且比较分散,但是药物的浓度较高,药效也比较明显,对于外部的破损或者是内部创伤都有很大的保护和治疗作用。但是这一种药物由于剂量较大,并且容易受潮变质,就不利于长时间摆放,一旦开封之后就需要及时使用。

3、药物片剂

这种药物在临床中是最常见的,由于药物的片剂比较方便包装,并且也能够比较精准的使用,因此也就受很多人的欢迎。药物片剂同样也存在着多种类型,可以根据患者的情况来进行使用。

4、胶囊

胶囊一般适用于各种气味较重或者稳定性低的药物,胶囊制剂的好处在于掩盖药物的气味,能够让患者没有痛苦的服用药物,并且也能够让药物受到良好的保护,避免出现变质的情况。但是由于胶囊外壳会使药物的利用率明显降低,这也就需要适当的增加药量。

5、液体制剂

液体制剂类的药物通常是可以直接口服的,药效不容易受到影响,并且便于携带。但是由于包装成本较高,并且比较复杂,因此液体制剂的药物已经明显减少。

6、崩解片药物

目前崩解片的药物是一种新型的药物,在服用之后会快速在口内崩解开来,不会存在太重的味道,并且也不需要用水含服,可以快速的被人体吸收。这种药物的成本较高,因此价格也会明显上涨。

生活中是存在各种各样的药物剂型的,所以在使用的时候也就需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选择。如果是规律服药的患者,就可以选择存放时长较短的药物,如果无法保证规律服药,也就需要选择能够长期放置的药物剂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药物剂型 药物剂型 药物

哪些药物会引起人体过敏?不要乱吃这4种药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的身体难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一旦身体出现一些疾病,就需要服用相应的药物。但是有很多种药物,副作用都是比较明显的,有……详细>>

这6种药物不能用热水送服,否则会影响药效!

服用药物用水送服是最基本的,而有很多人喜欢用热水送服,认为热水可以使药物效果挥发更快,达到更加的治疗效果。但其实有些药物用热水送服反而会……详细>>

不同剂型药物的正确服用方法

口服药物是治疗疾病中最常用的手段之一,部分患者存在服药困难,这很多情况下是服药方法错误导致的,不用剂型的口服药服用方法也有所差异,正确的……详细>>

这5种常见急救药物,非常时刻能救命!

在生活中有些药物可以迅速起到效果,并且能够在短时间内帮助患者缓解症状,这些药物就是临床中的抢救药物,在比较严重的疾病出现时,或者是患者的……详细>>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