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呼吸机的简单消毒方法

2016-09-04 14:35:4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1 呼吸机的结构分析。

从呼吸机的结构来看,可以分为两大类。

1.1 注入病人气体的压力,由机内涡轮泵产生\r

工程过程:大气通过过滤器进入安需阀,安需阀开启的大小和泵的转速由CPU控制,通气的压力和容量大小由医生根据SARS病人的需要设定,调节适量的气体通过单向阀进入人体面罩,并进人人体,即吸人正压;单向阀关小,吸人压力降低,病人肺部的吸人正压自动流出,即通过面罩呼出。

1.2 注入病人气体的压力,气瓶的氧气压力和正压空气产生\r

工作过程:医用氧气通过减压阀与经过过滤器的空气混合进入储气罐,流量调节器由CPU控制,通气的压力和容量由医生根据SARS病人的需要设定,调节适量的气体通过单向阀进人人体面罩,并进人人体,即吸人正压,病人呼气时,单向阀关小,吸人压降低,病人肺部吸人正压自动流出,即通过面罩呼出。

2 呼吸机消毒的一般方法

两种呼吸机的结构大同小异,可分三部分来进行消毒。

2.1 面罩、管路、直接与SABS病人呼吸系统相连部分,是受污染最直接、最严重的部分,需要更换或进行浸泡消毒,做到万无一失。管路、面罩等耗材,如属价格低廉的,可按一次性医用废弃物销毁处理。

2.2 呼吸机内部的气路系统是吸人室内被污染空气的部分,可以用环氧乙烷熏蒸法或是利用可以杀死SAILS病毒的气体,让其通过气路系统进行消毒。

2.3 电路、机壳、控制部分,也受到室内空气的污染,这部分可以用防腐、防水的消毒剂进行熏蒸、喷雾、擦洗的方法。由于各个厂家的呼吸机型号不一样,消毒后,电路指标应符合国家CB97061管理和决策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信息。标准,即医用电子仪器的安全标准。

根据我们的了解,目前普通采用的消毒方法有三种:蒸气高压、环氧乙烷消毒法和紫外线杀菌。高压锅由于有蒸气,温度和湿度较高,不能采用;紫外线照射不能覆盖到所有地方也不可取;液态消毒剂擦拭消毒,只适用于仪器表面;环氧乙烷在10.8℃时就由液体挥发成气体,在密闭容器中,加温到50℃,湿度50-60%,连续8-12h,根据防疫部门认定,环氧乙烷能有效的杀死各种病毒和细菌,这种方法能够用于对呼吸机的消毒。

为了清除残留在管路中的有毒气体,呼吸机在使用前只要通电充气1h就可将残留在管路中的有毒气体清除干净。建议有关部门检测合格后再用于病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呼吸机选购指南

1、试戴各款机器,确定最佳机型。详细>>

人工通气呼吸机简介

呼吸机是一种专为呼吸功能不全的危重病人提供呼吸支持(Respirotory Support),以达到治疗目的的气、机、电一体化医疗装置。……详细>>

呼吸机有哪些分类

呼吸机应该很多人都听过,但是不是很了解,主要用于呼吸衰竭和手术使用麻醉剂期间等病人的呼吸管理,是现在医学中不可缺少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详细>>

呼吸机的日常维护保养

为保证呼吸机能长期正常运转,对机器做日常性维护及预防性保养是十分必要的。实践证明,临床使用纽邦呼吸机中出现的问题大多是由于操作不当或缺乏……详细>>

呼吸机使用中常见的故障

呼吸机使用中常见的故障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