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正文

上呼吸机意味着什么?呼吸机相关肺炎怎么护理?

2020-05-11 13:58:44      

呼吸机通过体外模拟肺部呼吸模式,辅助呼吸困难者呼吸。临床上部分患者因为肺部感染、肺部和支气管局部受损、膈肌收缩障碍等多种原因导致呼吸衰竭,患者只能通过呼吸机来提高血氧饱和度和减轻二氧化碳潴留。如若患者合并心功能异常出现血压下降、严重心衰等症状,则需要使用体外膜肺。无论使用何种技术,均应注意患者护理,减少并发症的产生。下面就由阳江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黄道永针对呼吸机和体外膜肺技术、呼吸机肺炎护理等问题作出解答。

上呼吸机意味着什么?

上呼吸机意味着以下几种情况:1、重症的感染、肺炎患者的肺换氧能力不足;2、昏迷、气道不通畅,出现窒息、缺氧等;3、心衰、肺水肿导致的肺换氧能力不足;4、肺癌转移、肺全部堵塞或老慢支等,呼吸机后期效果并不好,但可起替代治疗的效果。

体外膜肺(ECMO)是什么?

体外膜肺(ECMO)是一种人工心肺支持技术,是指有一个仪器替代心脏和肺的功能。心衰、心源性休克、血压维持不住的病人,在经过治疗恢复后,可用体外膜肺维持。体外膜肺不能使用过久,容易伴随多种并发症。其他器官衰竭脑死亡,或者癌症晚期病人,则没必要使用。

呼吸机相关肺炎怎么护理?

护理呼吸机相关肺炎可通过以下措施:1、制酸剂不能使用过久,预防先用药使用几天即可;2、气道护理时,无菌操作,包括上面吸痰管和吸痰器的管理,操作要严格;3、体位的引流,病人相关性肺炎与长期卧床,通过翻身、拍背,促进痰的排出,也可以通过清洁净治疗等,一些手段对相关性肺炎进行控制。

呼吸机在治疗重症肺部感染、肺功能不全、呼吸衰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提高了呼吸功能障碍疾病的救治率。对于严重呼吸功能障碍合并心功能障碍患者,心脏无法正常泵血,血液无法在肺部进行气体交换,只能通过体外膜肺技术来达到有效的血液循环与气体交换。在这些技术使用过程中需要注意患者护理,减少呼吸机相关肺炎等并发症。

本文指导医生:
黄道永
擅长疾病:
从事重症医学专业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临床常见急危重症的救治。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机相关肺炎的护理 体外膜肺 上呼吸机

呼吸机撤机失败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呼吸机相关性肺炎?

呼吸机在呼吸衰竭患者中应用广泛,体外的辅助呼吸改善患者的血氧饱和度低、二氧化碳蓄积等表现。呼吸机在改善患者呼吸功能同时,长期使用也会带来……详细>>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如何鉴别诊断?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是指患者在机械通气48小时后或者拔管后48小时内出现的肺部感染,因为气管插管破坏了呼吸道正常的防御功能,导致患者更容易发……详细>>

什么是CPAP呼吸机?家用呼吸机的作用是什么?

CPAP呼吸机是持续性正压呼吸器,是目前针对呼吸困难或无法自主呼吸病人的常用家庭医疗器械,它从原理上来说是一种在呼吸道施加压力而达到帮助……详细>>

什么情况需要使用到呼吸机?无创呼吸机有什么作用?

呼吸机通过体外模拟肺部舒张情况、呼吸频率、潮气量等,来额外的辅助肺部呼吸,解除呼吸障碍。呼吸机主要应用与肺部自主呼吸受阻,肺泡内不能进行……详细>>

什么是CPAP呼吸机?肺病严重需要使用呼吸机?

肺部疾病对于身体来说是伤害极大的一种疾病,因为肺部就直接关系到了正常的呼吸功能,严重的肺部疾病往往就会引发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有的时候可……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