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恶心与呕吐

血透机维护管理应注意事项

2016-09-03 20:08:3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血液透析机不同于其他常用电子仪器,它既有电路,又有水路,还有血路,其监测报警系统也大大多于其他设备,在透析过程中各个单元稍有问题就会造成停机,影响治疗工作的正常进行,要确保透析机的正常运转,根据使用情况环境条件,进行严格细致的维护保养及定期的检测与维修管理将显得尤为重要。

血液透析机设备必须定人管理,定期维护保养,严格交接手续,应实行专管共用制,相对集中放置,统一管理,共同使用,充分发挥应有作用,该设备使用操作人员必须经过技术培训,掌握操作技术和必要的维护保养知识,方能上机操作,设备使用单位必须坚持日常维护保养。

维修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个维修工作者所涉及的知识面,相对某一特定产品设计的工程技术人员来说应广得多,涉及技术领域广,例如:要完成故障的寻找及排除,临床工程师必须具备物理、化学、光学、机械、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测量理论、气动液压传动及仪器操作等广泛的基础知识。

血透机维护管理应注意事项:

一、注意透析用水问题

透析用水在整个透析过程中极其重要,如果没有优质水处理设备,而产生的透析纯水、反渗水就不会达到标准,若水质不合格,可引起一系列病发症,水源或水处理系统出现问题将影响透析的供应,迫使透析中止,血液透析机报警。因此,保证有水,并且水质合格是透析的前提和基础,一般大型血液透析中心或血透室要有独立的自来水储水池,源水箱,以保证有充足的水源和水压,而水处理系统不一定有备用,但也要注意考虑软水系统或反渗机故障后的应急措施。

二、注意透析液的配制问题

透析液所起的作用是纠正尿毒性血液的化学成分。为达到这个要求,透析液成分必须跟实际的正常血浆水分,即蛋白血浆的成分相近,由于透析液成分主要用来调节电解的平衡,所以必须注意选择液体成分,以满足病人的需要。

三、注意浓缩液的配制问题

现代血液透析的供给是采用浓缩液与透析纯水、反渗水,通过机器定容比例自动稀释成血液透析液,这种配比液由电导度法指示出透析液内电解质总离子浓度,是保证透析安全的重要监护指标之一。这种自动检测监护功能一般进口透析机均具备,而浓缩液的配制,多数是由人工根据配方自行配制而成。通常透析液分为两种(醋酸盐透析液和碳酸氢盐透析液)做醋酸盐透析,只配一种浓缩液,或做碳酸氢盐透析液则需要配两种浓缩液,任何一种浓缩液配制不当,均会引起不良后果,易使机器报警,若机器的电导率报警极限调得太宽或自检功能失常时,就会给患者带来如恶心呕吐寒战、血压过高或过低等一系列透析反应,重则危及患者生命。

此外,在实际工作中曾遇到几台机器同时因电导率过低或过高而报警,而不能正常透析,一般均属浓缩液配制不合要求所致。因此,浓缩液的配制一定要严格按照配方配制,配制好的浓缩液最好进行必要的检测。另外,不宜放置时间太长,以防止沉淀污染或变质使用时需过滤一下。

四、注意血液透析室的供电问题

血液透析机不同于一般的诊断仪器,通常诊断仪器设备出现故障,对一般就诊病人不会造成多大恶果(急诊病人除外)。而血液透析治疗一担因供电问题中止或推迟,将给医护人员带来成倍的工作负担,更重要的是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甚至危及其生命,同时给医院带来了不必要的经济损失。而我国靠血液透析存活的病人大都是终末期肾病患者,隔一两次不透析或稍稍加大透析间隔,病人都难以承受,所以血透室的供电是一个不可忽视问题。

我国大城市大医院及供电紧张地区的电网电压一般偏低,特别是上午多数设备都在运行的情况下,有时稳压电源本身都难以正常工作,因此应配稳压电源,有条件的单位可考虑双电网供电,二次供电系统,自动切换,以防止停电造成工作上的极大被动,现在大多数血液透析机均带有电池供电(一般能维持15min),避免因暂时停电而使患者造成恐慌现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透机流量阻塞如何正确进行维修

血透机的故障有70%在水路系统,因为它是集水、电、机械为一体化的设备,工作环境对水路中的电磁阀、传感器、马达要求很高,水路部件工作时间较……详细>>

老人用药谨慎,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人们到了一定年纪,身体素质就大不如从前,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疾病。不管是哪类疾病,总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虽然吃药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但是讲究有很……详细>>

奥美拉挫是常见的胃病用药,要注意这4点!

胃痛、胃胀、胃不适是比较常见的。而生活中很多人在胃部感觉不适时会服用药物来缓解症状,其中奥美拉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奥美拉唑是一种质子汞抑……详细>>

吃牛蒡的注意事项

牛蒡的肉质根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牛蒡肉质根细嫩香脆。可炒食、煮食、生食或加工成饮料。一般人群都可以吃,但这并不意味牛蒡对所有人都是安全的……详细>>

艾灸前后注意事项

导读:艾灸是中医养生保健的一种方法,最适合阳虚、气虚体质人群,另外,艾灸前、中、后都有需要注意的事项,下面我们来看看文章的具体介绍。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