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保健品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服钙剂有四原则

2016-06-09 23:01:5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维生素C对钙的吸收有一定促进作用;维生素D不仅是钙被机体吸收的载体,而且钙只有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才能被骨髓利用,但在补钙结合补维生素D时,应防止维生素D过量引起的中毒

服钙剂有四原则

1、选择原则钙的补充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在钙剂的选择上要考虑价格性能。对于说明中不标示钙含量的产品最好不予选用。

2、钙剂的量建议女性日补钙量1200毫克,最多不超过2000毫克。过量补钙可能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3、服用方式与食物混合或饭后服用吸收较好;分次比集中服用效果好;晚上睡前服用可防止夜间血钙浓度下降引起的抽筋,而且对于改善睡眠质量也有较好的效果。

维生素C对钙的吸收有一定促进作用;维生素D不仅是钙被机体吸收的载体,而且钙只有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才能被骨髓利用,但在补钙结合补维生素D时,应防止维生素D过量引起的中毒。

4、服用禁忌贫血病人补钙与补铁的时间最好分开,钙对铁的吸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样铁对钙的吸收也不利;含磷的可乐饮料、酒精以及富含植酸、鞣酸的食物(如麦麸、菠菜等)会降低钙的吸收;四环素与高钙食物也有冲突。由于钙能促进结石的形成,患有结石疾病的人补钙的时候要特别小心。

多晒太阳帮助钙吸收

可多吃含钙丰富的蔬菜、豆制品、面包等食物。鱼虾蟹类,禽蛋肉类,榛子、花生、芝麻等干果,海带、木耳、香菇、牡蛎、山药、肉桂、薏米仁、木瓜、桃仁、芡实、沙棘等均不失为钙的良好来源。同时,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多运动和晒太阳,少抽烟、喝酒,少喝咖啡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才能促进钙剂吸收

导读:补钙是不是意味着天天吃大把大把的钙片,喝大瓶大瓶的牛奶呢?答案是“不”。其实,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就可以大大提高钙的摄入。详细>>

骨质疏松钙剂治疗有讲究

治疗骨质疏松药物的作用为降低骨重吸收,刺激骨形成,或两者兼备。那么骨质疏松如何治疗呢?来看看专家的说法吧。详细>>

高血压病人服钙拮抗剂类降压药需服钙剂

本文导读:选择降压药物种类时,宜首选钙拮抗剂,以免因补钙导致细胞内钙离子增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临床上常用的钙拮抗剂有络活喜、兰迪……详细>>

婴幼儿该如何添加钙剂和维生素D

导读:很多妈妈带宝宝去检查的时候,医生都会建议给孩子添加鱼肝油和钙剂,很多家长感到困惑,难道纯母乳喂养也需要添加吗?母乳的营养还不够吗?详细>>

服钙剂有四原则

维生素C对钙的吸收有一定促进作用;维生素D不仅是钙被机体吸收的载体,而且钙只有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才能被骨髓利用,但在补钙结合补维生素D时……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