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高血压病人服钙拮抗剂类降压药需服钙剂

2017-06-11 15:51:5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有些高血压病人在服用钙拮抗剂类降压药时,医生同时还让服用一些钙片,这让一些患者有些疑虑,担心两药同服会减低降压效果。

其实,患者的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钙拮抗剂搭配钙片使用在临床上是很常见的,也有利于血压的控制。

在高血压患者体内普遍存在着与甲状旁腺分泌有关联,具有增高血压的物质,称之为甲状旁腺致高血压因子,此种物质具有促进细胞内钙离子浓度增加的作用,后者可导致血压升高。

进一步研究还显示,血清钙处于低水平状态时,甲状旁腺高血压因子因缺乏反馈作用的抑制而分泌增加。因此高血压患者在采取降压治疗时,还应适当补充钙剂,其目的是为了减少体内某些因缺钙而释放的加压物质。

在选择降压药物种类时,宜首选钙拮抗剂,以免因补钙导致细胞内钙离子增多,引起血管收缩,血压增高。临床上常用的钙拮抗剂有络活喜、兰迪、施慧达拜新同欣然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才能促进钙剂吸收

导读:补钙是不是意味着天天吃大把大把的钙片,喝大瓶大瓶的牛奶呢?答案是“不”。其实,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就可以大大提高钙的摄入。详细>>

高血压使用降压药,先了解这4个用药小常识,不要乱用药

高血压是冠心病、脑卒中、心律失常等多种疾病的主要诱因,如果不加控制可能引起严重后果。血压过高可以通过服用降压药加以控制,防止高血压引起的……详细>>

哪些药会导致水肿?

组织间隙过量的体液潴留称为水肿,通常指皮肤及皮下组织液体潴留,体腔内体液增多则称积液。引起水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心脏疾病,肾脏疾病,肝脏……详细>>

降压药有没有耐药性?

一般情况下,病人长期服用某种药物易产生耐药性。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药物治疗只能使血压得到控制,并不能根治,必须长期或终身服药。因此,许多……详细>>

如何才能科学补钙剂呢

钙是骨骼的主要构成成分,当饮食摄入量不能达到推荐的水平时,就需要额外补充钙制剂。钙制剂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更是治疗骨质疏松的基础用药。……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