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失眠服用水合氯醛不能超过两周

2015-01-13 09:05:36      家庭医生在线

水合氯醛为催眠药、抗惊厥药。催眠剂量30分钟内即可诱导入睡,催眠作用温和,催眠机理可能与巴比妥类相似,引起近似生理性睡眠。较大剂量有抗惊厥作用,大剂量可引起昏迷和麻醉,抑制延髓呼吸及血管运动中枢,导致死亡。特别注意,失眠是一个长期治疗过程,水合氯醛只适合短期应用,服用水合氯醛不要超过两周。

1.长期使用

可产生多种后遗症效应,表现为白天嗜睡、迟钝、判断力下降,意识模糊乃至精神紊乱等。

2.易引起药物的蓄积作用

水合氯醛的慢性中毒可以发生各种皮疹(红斑状、荨麻疹状或紫癜样皮疹):结膜炎、流泪、眼睑浮肿、畏光、视力障碍,偶有眼球转动障碍和角膜混浊。有些病人可以发生头痛、兴奋、肌痛关节痛、中枢神经抑制、食欲丧失、呕吐腹泻、舌部疱疹、呼吸有恶臭、严重口渴、黄疸、膀胱痉挛等。

3. 可引起焦虑

可引起焦虑、抑郁和恐慌,少数人出现幻觉。究其原因可能是机体对药物产生了耐受性,或药物从中枢内的受体部位迅速消除,或该药在体内某种毒性代谢产物的作用。

4. 可引起睡眠期间呼吸障碍

早在20世纪20年代就有人发现催眠药可引起呼吸抑制,加重在睡眠期间的呼吸障碍。有人认为,长期使用催眠药者夜间死亡率较高,这可能与该药物引起的夜间呼吸暂停有关。有报告小孩吸入此药发生呼吸心跳停止。

5. 可引起停药后反跳性失眠

长期使用催眠药,会产生药物依赖性。如果突然停药,便可引起反跳性失眠,甚至比用药前的失眠更为严重,其发生的强度随药物半衰期的改变而改变。临床观察显示,长期服用短效催眠药的人,一般在停药当天就会出现反跳性失眠;而服用长效催眠药硝基安定者,一般在停药3天后才出现严重失眠。后者可能是由于长效药消除缓慢,骤然停药后其有效催眠浓度仍可维持长时间的缘故。

6. 可引起撤药综合症

突然停药可引起神经质、幻觉、烦躁、异常兴奋,瞻妄、震颤等严重撤药综合症。

最重要的是,超过两周使用后,水合氯醛对失眠没有任何的治疗效果,套用一句大白话:吃了也白吃。不仅白吃,还会产生如上所述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乱用水合氯醛可致中毒死亡

水合氯醛可治疗失眠,适用于入睡困难的患者,能显著改善病人的紧张、焦虑、恐惧不安及失眠等症状。不过需要特别注意,水合氯醛作为催眠药,催眠剂……详细>>

催眠药水合氯醛不良反应多

水合氯醛属氯醛衍生物类药物,是最早用于临床并且持续至今仍在应用的催眠药,其特点为催眠作用强,胃肠道吸收迅速,催眠剂量30分钟内即可诱导入……详细>>

失眠服用水合氯醛不能超过两周

水合氯醛为催眠药、抗惊厥药。催眠剂量30分钟内即可诱导入睡,催眠作用温和,催眠机理可能与巴比妥类相似,引起近似生理性睡眠。较大剂量有抗惊……详细>>

水合氯醛用于小儿很危险?

水合氯醛为处方镇静神经的安眠药,其特点为催眠作用强,胃肠道吸收迅速,催眠剂量30分钟内即可诱导入睡。是最早用于临床并且持续至今仍在应用的……详细>>

醋酸氯己定的临床应用

醋酸氯己定具有抗菌、止血等方面的功效,在生活中以及临床上的应用都是比较多的。醋酸氯己定存在于不少药物中,是不少常用的药物、洗剂的主要成分……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