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催眠药水合氯醛不良反应多

2015-01-23 09:12:34      家庭医生在线

水合氯醛属氯醛衍生物类药物,是最早用于临床并且持续至今仍在应用的催眠药,其特点为催眠作用强,胃肠道吸收迅速,催眠剂量30分钟内即可诱导入睡。水合氯醛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抑制作用,小剂量引起镇静,过量导致全身麻醉,并且长期服用的话不良反应多。

1.对胃黏膜有刺激,易引起恶心、呕吐。长期应用此药可使胃肠产气增多呈现腹胀。

2.大剂量能抑制心肌收缩力,缩短心肌不应期,并抑制延髓的呼吸及血管运动中枢。诱发心动过速、心悸、心衰等症。当给儿童口服或灌肠,一次用量过大或短时间内重复用药过多,均可发生急性中毒

3. 中毒吸收后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血管运动中枢及心脏等脏器功能,还可损害肝脏和肾脏。

4.偶有发生过敏性皮疹,荨麻疹。

5.长期服用,可产生依赖性及耐受性,突然停药可引起神经质、幻觉、烦躁、异常兴奋,瞻妄、震颤等严重撤药综合症。停用此药后可发生失眠。

6.孕妇或是哺乳期的产妇如果使用,母亲中毒也可引起胎儿或婴儿中毒。水合氯醛能通过胎盘,虽然在动物或人均尚未遇见致畸。当时在妊娠期经常服用,新生儿可产生撤药综合征。

7.治疗剂量不产生呼吸抑制,但大剂量可发生呼吸系并发症。有报告小孩吸入此药发生呼吸心跳停止。

8.过量可产生持续的精神错乱吞咽困难、严重嗜睡、体温低、顽固性恶心、呕吐、胃痛、癫癎发作、呼吸短促或困难、心率过慢、心律失常、严重乏力,并可能有肝肾功能损害。4~5g可引起急性中毒。致死量为10g左右。

水合氯醛为处方镇静神经的安眠药,虽然不属于精神药品,允许药店合法销售。但是不适当服用不良反应较多,不适合患者自行购买使用,特别是儿童和孕妇。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眠药水合氯醛不良反应多

水合氯醛属氯醛衍生物类药物,是最早用于临床并且持续至今仍在应用的催眠药,其特点为催眠作用强,胃肠道吸收迅速,催眠剂量30分钟内即可诱导入……详细>>

乱用水合氯醛可致中毒死亡

水合氯醛可治疗失眠,适用于入睡困难的患者,能显著改善病人的紧张、焦虑、恐惧不安及失眠等症状。不过需要特别注意,水合氯醛作为催眠药,催眠剂……详细>>

水合氯醛用于小儿很危险?

水合氯醛为处方镇静神经的安眠药,其特点为催眠作用强,胃肠道吸收迅速,催眠剂量30分钟内即可诱导入睡。是最早用于临床并且持续至今仍在应用的……详细>>

失眠服用水合氯醛不能超过两周

水合氯醛为催眠药、抗惊厥药。催眠剂量30分钟内即可诱导入睡,催眠作用温和,催眠机理可能与巴比妥类相似,引起近似生理性睡眠。较大剂量有抗惊……详细>>

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