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艾条的作用有哪些?

2017-03-22 09:34:37      家庭医生在线

艾灸是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属中药外治法,可温经散寒,行气血,逐寒湿,适用于风寒湿痹,肌肉酸麻,关节四肢疼痛,颈椎病等症。而艾灸需要使用艾条,艾条是用棉纸包裹艾绒制成的圆柱形长卷,艾灸通常可直接悬灸或配合温灸器敷于经络或患处四周,借灸火的温热及药物作用,达到治疗改善病症的目的。艾条的作用有哪些?

1、调节阴阳::人体阴阳平衡,则身体健康,而阴阳失衡人就会发生各种疾病。艾灸可以调节阴阳补益的作用,从而使失衡之阴阳重新恢复平衡。

2、调和气血: 是人的生命之源,血为人的基本物资,气血充足,气机条达,人的生命活动才能正常。艾灸可以补气、养血,还可以疏理气机,并且能升提中气,使得气血调和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

3、温通经络:经络是气血运行之通路,经络通畅,则利于气血运行,营养物质之输布。寒湿等病邪,侵犯人体后,往往会闭阻经络,导致疾病的发生。

4、扶正祛邪: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人的抵抗力强,卫外能力强,疾病则不易产生,艾灸通过对某些穴位施灸,如大椎、足三里、气海、关元等,可以培扶人的正气,增强人防病治病的能力,而艾灸不同的穴位和部位可以产生不同的补益作用。

由于艾条使用方法简单,不少会在家中自行使用,但使用时应注意随时观察皮肤变化,调节温度,以防烫伤;温灸后半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急性损伤及发炎部位禁止温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酸疼痛 艾条

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

艾条分为清艾与药艾。艾条又称艾卷,就是用纸将艾绒卷成一定规格的圆柱状,在进行艾灸时点燃一端,以便于对施灸部位进行灼烧的一种艾灸工具。那么……详细>>

艾条灸的最佳时间

艾灸是中医五大主流疗法中唯一具有物理和药理综合疗效的学科,是古今公认的补充阳气最有效的方法。艾灸养生不只是调养身体,养心更是关键。艾灸这……详细>>

艾条哪里有卖什么牌子好

知道艾灸的朋友,均知道在艾灸时会使用到一种叫作艾条的东西。现如今市面上艾条的种类繁多,牌子也是各种各样。到底什么样的艾条才是最好用,质量……详细>>

艾条的用法

艾灸大致可分为穴位艾灸、局部艾熏和全身艾熏。施灸时离皮肤10~30mm,至皮肤温热发红。详细>>

艾条怎么用

艾条灸简称艾灸,大致可分为穴位艾灸、局部艾熏和全身艾熏。施灸时离皮肤10~30mm,至皮肤温热发红。艾灸条的使用方法主要有穴位艾灸、局部……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