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

2014-11-03 08:30:06      家庭医生在线

艾条分为清艾与药艾。艾条又称艾卷,就是用纸将艾绒卷成一定规格的圆柱状,在进行艾灸时点燃一端,以便于对施灸部位进行灼烧的一种艾灸工具。有很多人到药店购买艾条,会发现柜台上摆放的有两种,一种名称是清艾条,一种标签写的是药艾条。这两种艾条价格倒是差别不大,但成分及作用有差别么?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是什么?

清艾条具有理气血,逐寒湿,温经止痛之效,用于心腹冷痛泄泻转筋,骨节酸痛,四肢麻木,腰酸疼痛等症。

骨节酸痛的疾病危害大,在漫长的病程中,患者的病情会频繁的反复发作给关节带来越来越严重的危害。疼痛逐渐加剧,受累的关节以膝、踝、肘关节多见,严重者可累及肩、髋、脊柱,很容易诱发关节的破坏与畸形,导致关节残疾。

清艾条就是直接将干燥的艾叶(即菊科植物艾蒿的叶)磨碎,去其杂质,制成纤维状的物质,然后卷成圆柱状,长20公分,直径1.2公分,是炙法中常用的一种材料。每支艾卷重约10克,可燃烧1小时左右。清艾条不加任何其他药物,所以得名。

药艾条是指在艾条中加得有其他一些药物,起到了一些特殊作用,比如加强温经作用,比如加入活血作用等等。配伍的药物可对症加减。药艾条具有行气血,逐寒湿之效,用于风寒湿痹,肌肉酸麻,关节四肢疼痛,脘腹冷痛。一般的药艾条通常会加入桂枝、高良姜、广藿香、 降香、香附、白芷、陈皮、丹参、生川乌等几味药,这些另外加入的药物,有的有温阳的作用,有的有活血的作用,这些药物需要通过艾草通经的特性来将活血温阳的更好的发挥出来,所以使用药艾条,一般是对一些有着特定疾病的患者进行艾灸时使用,比如有风湿性关节炎的患者,使用药艾条进行艾灸,可以更好的发挥药物除湿活血的作用,对促进恢复很有好处。

使用艾条进行养生治病,原理都是根据艾草所具备的通经活络的作用。从根本上讲,无论是清艾条还是药艾条,其基本的构成肯定都是艾草,因此,这两种艾条在通经活络方面的作用应当是相同的。一般在日常的养生健身使用的多是清艾条。

以上是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的相关介绍。如在使用艾条期间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条灸的最佳时间

艾灸是中医五大主流疗法中唯一具有物理和药理综合疗效的学科,是古今公认的补充阳气最有效的方法。艾灸养生不只是调养身体,养心更是关键。艾灸这……详细>>

艾条哪里有卖什么牌子好

知道艾灸的朋友,均知道在艾灸时会使用到一种叫作艾条的东西。现如今市面上艾条的种类繁多,牌子也是各种各样。到底什么样的艾条才是最好用,质量……详细>>

艾条的作用有哪些?

艾灸是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属中药外治法,可温经散寒,行气血,逐寒湿,适用于风寒湿痹,肌肉酸麻,关节四肢疼痛,颈椎病等症。而艾灸需要使用……详细>>

艾条的用法

艾灸大致可分为穴位艾灸、局部艾熏和全身艾熏。施灸时离皮肤10~30mm,至皮肤温热发红。详细>>

艾条怎么用

艾条灸简称艾灸,大致可分为穴位艾灸、局部艾熏和全身艾熏。施灸时离皮肤10~30mm,至皮肤温热发红。艾灸条的使用方法主要有穴位艾灸、局部……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