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艾条怎么用

2015-08-03 22:01:36  来源:太平洋亲子网    转载

艾条灸简称艾灸,大致可分为穴位艾灸、局部艾熏和全身艾熏。施灸时离皮肤10~30mm,至皮肤温热发红。艾灸条的使用方法主要有穴位艾灸、局部艾熏、全身艾熏等。

一、穴位艾灸

取艾条一支点燃后,在穴位上方约10~30mm处熏灸或灼灸,一般每穴灸10分钟左右,至皮肤温热发红,而又不致灼痛或烧伤皮肤为宜,施灸的方法分温和灸(将艾卷的一端点燃,对准要灸的穴位或患处,进行熏烧)、回旋灸(艾卷点燃的一端与施灸皮肤虽保持一定的距离,但位置不固定,而是均匀地向左右方向移动或反复旋转地进行灸治)和雀啄灸(艾卷点燃的一端与施灸部位的皮肤并不固定在一定的距离,而是像鸟雀啄食一样,一上一下地移动)。也可以配合各种艾灸器使用,如温灸盒、温灸架等,主要是为了固定艾灸条、使用方便。

二、局部艾熏

可以用3-6根艾条,用胶带捆成一排,距离皮肤10-30mm,上下来回艾熏。比如痛经,用6根艾条,来回熏小腹至肚脐,一周2次,一次30-40分钟,促进小腹的血液循环。比如肩周炎,可用3-5根艾条从颈部风池穴到肩峰穴、肩井穴等穴位灸5分钟左右。在艾熏时,一定要保持室内温度适宜,不能受凉。比如腹部受凉、腹泻等,可以用几根艾条熏小腹至肚脐的位置,可以祛寒。比如小孩子遗尿,同时伴有手脚冰凉面色苍白、舌质淡、舌苔白等症状,可以用1-2根艾条熏肚脐及周围,熏5-10分钟,然后再到背后熏脊柱及肾,可以补气、补肾、祛肾寒。比如有口臭,舌质暗紫或者舌苔发黑,说明脾胃寒气非常重并伴有经络淤阻,可以用3-5根艾条熏小腹到肚脐周围,每天20分钟,隔天一次,坚持一周,口臭就会消失。 三、全身艾熏

1、全身熏艾条前要喝生姜红枣桂圆羹,以养生补阴。用3片生姜,10粒红枣(去核),10粒桂圆(去核),加水煮15分钟,倒入粉碎机打成糊状喝下。

2、将生姜切成薄片,上锅蒸软后备用。

3、夏季用6~8根艾条(冬天用8~10根),捆成一排,点燃。

4、将蒸好的姜片贴在后背上。点燃的成排艾条,保持离姜片半寸到一寸的距离,上下慢慢移动,通常熏30~40分钟。

5、在小腹及肚脐的周围都贴上姜片,上下熏20~30分钟。

6、在双小腿的外侧、内侧,从脚踝至膝部上下、来回各熏30~50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条怎么用

艾条灸简称艾灸,大致可分为穴位艾灸、局部艾熏和全身艾熏。施灸时离皮肤10~30mm,至皮肤温热发红。艾灸条的使用方法主要有穴位艾灸、局部……详细>>

艾条的功效和用法

温灸养生在身体方面有六大功效:详细>>

艾条的作用有哪些?

艾灸是中国最古老的医术之一,属中药外治法,可温经散寒,行气血,逐寒湿,适用于风寒湿痹,肌肉酸麻,关节四肢疼痛,颈椎病等症。而艾灸需要使用……详细>>

清艾条与药艾条的区别

艾条分为清艾与药艾。艾条又称艾卷,就是用纸将艾绒卷成一定规格的圆柱状,在进行艾灸时点燃一端,以便于对施灸部位进行灼烧的一种艾灸工具。那么……详细>>

艾条炙哪种艾条好

艾灸条的质量好坏主要决定于上产艾灸条的原料——艾绒。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