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月经疾病 > 痛经 > 正文

痛经用艾条有危害吗

2016-11-17 17:33:17      

妇女在行经前后,或正值经期,小腹及腰部疼痛,常可伴面色苍白,头面冷汗淋漓,手足厥冷,泛恶欲吐等症,称为痛经,亦称经行腹痛。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肝郁不舒,气滞血瘀,或寒凝经脉,气血不畅所致,治宜活血化瘀,温经止痛。那么痛经用艾灸条行不?

临床观察发现,采用灸法有明显的止痛之效。痛经用艾灸条行不?以下介绍几则供选用:

1、艾条灸:用点燃的艾条在患者的腹部、腰骶部及小腿内侧等部位施行温和灸,当患者感受到艾条热度向皮肤深处灌注或出现灸感感传时,疼痛可逐渐缓解。每次每穴艾条灸2~3分钟,每次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一次,连续5天,一个月经周期为一疗程,连续3个疗程。豆或枣核大小,放在附子饼上,点燃艾绒施灸。每穴灸3~5壮,每次约10~30分钟,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一次,连续5天,一个月经周期为一疗程,连续3个疗程。

2、隔盐灸:将食盐适量放置于肚脐、关元穴处,取艾绒如蚕豆或枣核大小,放在食盐上,点燃艾绒施灸。每穴灸3~5壮,每次约10~30分钟。自经前3~5天开始,每日一次,至月经结束。一个月经周期为一疗程,连续3个疗程。

3、隔姜灸:将生姜切片,放置于肚脐、关元穴处,取艾绒如蚕豆或枣核大小,放在姜片上,点燃艾绒施灸。每穴灸3~5壮,每次约10~30分钟,自经前3天开始,每日一次,至月经来潮、疼痛消失为止。一个月经周期为一疗程,连续3个疗程。

由此可以看出,痛经的治疗是可以通过艾灸条治疗的。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你对这方面的问题已经有了大概的了解,对于痛经的治疗找准病因进行治疗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用艾条熏哪个穴位

痛经是妇科的常见病,以行经或月经来潮时发生小腹疼痛,甚至连及腰腿为主要症状,有时伴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严重可见面色苍白、冷汗淋漓、甚……详细>>

痛经用艾条熏哪个穴位

继发性痛经,由于某种病症引起,中年妇女多见,在盆腔炎、子宫内膜异位症、肿瘤等病症时常可出现痛经。 中医认为多由气血运行不畅所致。详细>>

艾条熏肚脐治痛经吗 有什么影响呢

痛经的治疗可以选择很多的办法,而其中每一种办法也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大家注意选择才好,那么艾条熏肚脐治痛经吗?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艾条熏肚脐治痛经吗 有什么影响呢

痛经的治疗可以选择很多的办法,而其中每一种办法也有着各自的优势和劣势,大家注意选择才好,那么艾条熏肚脐治痛经吗?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痛经的艾条熏法治疗是怎么的原理呢

对于艾条的用法这个问题要引起重视,能够温补脾肾,宁心安神,祛风除湿,调和气血。其中也有用来治疗痛经的,那么痛经的艾条熏法是怎么的原理?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