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七厘散治疗婴儿惊风

2014-10-19 20:26:34      家庭医生在线

七厘散主要成份为珍珠、燕窝、黄莲、钩藤、苦杏仁、半夏、麦芽、茯苓、桔梗、陈皮、神曲、甘草、琥珀等,具有化痰止呕,祛风镇惊功效,是治疗婴儿惊风之良药。

什么是惊风?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症,以临床出现抽搐、昏迷为主要特征。又称“惊厥”,俗名“抽风”。任何季节均可发生,一般以1—5岁的小儿为多见,年龄越小,发病率越高。其证情往往比较凶险,变化迅速,威胁小儿生命。治疗以清热、豁痰、镇惊、熄风为治疗原则。小儿惊风七厘散是由牛黄、麝香、琥珀等中药组成,主要成份为珍珠、燕窝、黄莲、钩藤、苦杏仁、半夏、麦芽、茯苓、桔梗、陈皮、神曲、甘草、琥珀及多种名贵药材,具有化痰止呕,祛风镇惊功效,主要用于小儿外感风邪、惊风抽搐、咳吐痰涎、食滞呕吐、腹痛、泄泻等症。

小儿惊风七厘散适应范围

1.清热祛燥: 婴孩饮用奶粉,易引起肠胃燥滞,肠热便秘,小便见黄,烦躁啼哭,发脾气,生疮疥。

2.化痰熄风: 受风热,伤风感冒,咳嗽流涕,痰多身热。

3.定惊安神: 受风热引起之惊风身热,手握拳头,坐立不安,夜睡惊。

4.开胃消积: 胃口不佳,饮食缓慢,多吃食滞,肚腹胀痛。

小儿惊风七厘散与小儿惊风散区别

小儿惊风散是由全蝎、僵蚕、雄黄、朱砂、甘草五药组成,功效性能是镇惊息风,主要用于小儿惊风、抽搐、神昏等症。而小儿惊风七厘散是由牛黄、麝香、琥珀等33味中药组成,功效性能是祛风化痰、解热镇惊,主要用于小儿外感风邪、惊风抽搐、咳吐痰涎、食滞呕吐、腹痛、泄泻等症。两者比较,如果是由着凉、吃错东西等引起的发热、咳嗽、呕吐、腹泻、抽筋,就应该用小儿惊风七厘散,而非小儿惊风散。如果外感风邪情况,只是单纯做了噩梦,惊风抽筋,就应首选小儿惊风散。

七厘散为粉末制剂,每次服用量少,药物无异味,可以用水、奶、稀粥等配合服用,易于给小儿喂药。未满半岁,每服半瓶,半岁以上,每服一瓶,三岁至十岁,每服二瓶,每日二至三次。用药期间,戒食生冷油腻燥热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七厘散

七厘散为活血化淤类的中成药,用于跌打损伤、筋断骨折之瘀血肿痛,或刀伤出血。有活血祛瘀,止血止痛之功。是既可内服又可外敷的伤科常用要方。详细>>

七厘散可内服

七厘散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为活血化淤类的中成药,常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等外伤疾病,临床发现其不仅可外用治疗骨科疾病……详细>>

七厘散的临床新应用

七厘散由血竭、儿茶、乳香、没药、红花、朱砂、冰片、麝香组成,是伤科名方,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除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详细>>

七厘散治疗婴儿惊风

七厘散主要成份为珍珠、燕窝、黄莲、钩藤、苦杏仁、半夏、麦芽、茯苓、桔梗、陈皮、神曲、甘草、琥珀等,具有化痰止呕,祛风镇惊功效,是治疗婴儿……详细>>

三七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三七功效与作用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药解》云:……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