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七厘散可内服

2014-10-19 20:26:35      家庭医生在线

七厘散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为活血化淤类的中成药,常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等外伤疾病,临床发现其不仅可外用治疗骨科疾病,还可内服治疗其他疾病如偏头痛风湿性关节炎等。

1. 治偏头痛

偏头痛多为一侧或两侧颞部反复发作的搏动性头痛,发作前可伴视觉、体觉先兆,发作时常伴呕吐。女性多发,约为男性的3~4倍,多在青春期起病,发病年龄25~34岁,少数发生于儿童期或中年后。偏头痛的治疗目的是减轻或终止头痛发作,缓解伴发症状,预防头痛复发。

取川芎10克、全蝎5克,煎汤冲服七厘散2克,每日服2次,3天为一疗程,一般用药1~2个疗程可治愈。

2. 治风湿性关节炎

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可反复发作并累及心脏。临床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重著、疼痛为特征。属变态反应性疾病。是风湿热的主要表现之一,多以急性发热及关节疼痛起病。治疗原则是早期诊断和尽早合理、联合用药。

取七厘散2克,温黄酒送服,每日2次,5天为一疗程,可连服3~4个疗程。

3. 治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感染所致的一种常见皮肤病。本病常突然发生,表现为成群的密集性小水疱,沿一侧周围神经作带状分布,常伴有神经痛和局部淋巴结肿痛。祖国医学称为“缠腰火丹”、“串腰龙”。

取七厘散1.2克,以温开水送服或蜂蜜冲服,每天1次,5天为1个疗程;儿童用量酌减。

4. 治惊风

惊风是中医的说法,它包括“惊”和“风”两方面。“惊”就是指惊恐、恐惧、惊吓的意思。由于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尚未完善,因此很容易受到突发事件、恶劣环境、心理因素等影响,出现一些病理生理性反应,如抽筋、惊哭、惊恐、惧怕、睡眠易惊醒及做噩梦等。“风”是风邪(中医理论中病因的一种),有外风与内风之分。顾名思义,外风就是从外部感受到的邪气。例如天气骤变,小孩受了风寒,这风就是外风。

小儿惊风七厘散是由牛黄、麝香、琥珀等33味中药组成,功效性能是祛风化痰、解热镇惊,主要用于小儿外感风邪、惊风抽搐、咳吐痰涎、食滞呕吐、腹痛、泄泻等症。服法:未满半岁,每服半瓶,半岁以上,每服一瓶,三岁至十岁,每服二瓶,每日二至三,以温暖开水调服。

七厘散因其祛瘀活血力过强,易致流产,孕妇禁用。有怀孕计划的女性,在备孕期间,也不适宜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七厘散

七厘散为活血化淤类的中成药,用于跌打损伤、筋断骨折之瘀血肿痛,或刀伤出血。有活血祛瘀,止血止痛之功。是既可内服又可外敷的伤科常用要方。详细>>

七厘散外用治疗多种“疮痈”

疮痈是指各种致病因素侵袭人体后引起的一切体表化脓感染,中国古代用以泛指多种外科疾患,是中医外科疾病中最常见的一大类病证。七厘散有活血化瘀……详细>>

七厘散的临床新应用

七厘散由血竭、儿茶、乳香、没药、红花、朱砂、冰片、麝香组成,是伤科名方,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除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详细>>

七厘散治疗婴儿惊风

七厘散主要成份为珍珠、燕窝、黄莲、钩藤、苦杏仁、半夏、麦芽、茯苓、桔梗、陈皮、神曲、甘草、琥珀等,具有化痰止呕,祛风镇惊功效,是治疗婴儿……详细>>

夏季腹泻可用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具有调节胃肠运动,改善代谢和提高免疫等作用。本方小剂量用时对肠道蠕动有兴奋作用,大剂量则有抑制作用,可解除肠道痉挛;能增强肠道……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