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带状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水痘汗疱疹EB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性疱疹

什么是七厘散

2014-10-19 20:26:29      家庭医生在线

七厘散为活血化淤类的中成药,用于跌打损伤、筋断骨折之瘀血肿痛,或刀伤出血。有活血祛瘀,止血止痛之功。是既可内服又可外敷的伤科常用要方。

七厘散的成分

七厘散为朱红色至紫红色的粉末或易松散的块状;气香,味辛、苦,有清凉感。其成分为血竭500g 乳香(制)75g 没药(制)75g 红花75g 儿茶120g 冰片6g 麝香6g 朱砂60g以上八味,除麝香、冰片外,朱砂水飞成极细粉;其余血竭等五味粉碎成细粉;将麝香、冰片研细,与上述粉末配研,过筛,混匀,即得。

七厘散的命名由来

「七厘」,指服用量,即今之 2.1 克。 本方是伤科常用方,内服外用皆可。方中血竭、红花活血祛瘀;乳香、没药散瘀行气;麝香、冰片窜通经络;朱砂、儿茶宁心止血。综观全方,虽有散瘀定痛,止血愈伤之效,但多数药为香窜辛散,行气活血之品,内服易耗伤正气,不宜多量久服,一般每次只服「七厘」,所以以其每次用量而命名为「七厘散」。

七厘散的服用方法

口服。一次2/3~1瓶,一日1~3次;可以用温开水送服或蜂蜜冲服。比如治带状疱疹时候,取七厘散1.2克,以温开水送服或蜂蜜冲服,每天1次,5天为1个疗程。

外用。以白酒调敷患处或用干粉撒于患处。治疗不同的疾病用法不一,比如治风湿性关节炎是取七厘散2克,温黄酒送服,每日2次,5天为一疗程,可连服3~4个疗程。比如治褥疮是将七厘散均匀撒布在疮面上,然后盖上凡士林纱布包扎,每日换药1次。比如治痔疮取七厘散3克与京万红痔疮膏5克混匀,涂于肛门痔患处,每晚涂药1次,可连用2~4周。用药期间忌饮酒服辛辣食物。

七厘散方中含朱砂,不宜过量久服,避免免汞中毒,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七厘散外用治疗多种“疮痈”

疮痈是指各种致病因素侵袭人体后引起的一切体表化脓感染,中国古代用以泛指多种外科疾患,是中医外科疾病中最常见的一大类病证。七厘散有活血化瘀……详细>>

七厘散可内服

七厘散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为活血化淤类的中成药,常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等外伤疾病,临床发现其不仅可外用治疗骨科疾病……详细>>

七厘散的临床新应用

七厘散由血竭、儿茶、乳香、没药、红花、朱砂、冰片、麝香组成,是伤科名方,具有化瘀消肿,止痛止血的功效。除用于跌打损伤、血淤肿痛、外伤出血……详细>>

七厘散治疗婴儿惊风

七厘散主要成份为珍珠、燕窝、黄莲、钩藤、苦杏仁、半夏、麦芽、茯苓、桔梗、陈皮、神曲、甘草、琥珀等,具有化痰止呕,祛风镇惊功效,是治疗婴儿……详细>>

腹泻试试参苓白术散

参苓白术散益气健脾,渗湿止泻,可以用来治疗脾虚湿盛导致的消化不良、胃部胀满、肠鸣腹泻等症状。现在除用于治疗慢性结肠炎、过敏性结肠炎、肠道……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