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禁忌有哪些

2016-11-16 09:23:37      家庭医生在线

了解药物的使用剂量和使用方法是使用药物治疗的前提,了解药物的相关注意事项,有助于治疗疾病。磺苄西林属广谱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对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属等具有抗菌作用。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禁忌有哪些?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属广谱半合成青霉素类抗生素,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为白色或淡黄色冻干粉末,主要成分为磺苄西林钠,其化学名为(2S,5R,6R)-3,3-二甲基-6-(2-苯基-2-磺基乙酰氨基)-7-代-4-硫杂-1-氮杂双环[3.2.0]庚烷-2-甲酸二钠盐。

注射用磺苄西林对大肠埃希菌、变形杆菌属、肠杆菌属、枸橼酸菌属、沙门菌属和志贺菌属等肠杆菌科细菌,以及铜绿假单胞菌、流感嗜血杆菌、奈瑟菌属等其它革兰阴性菌具有抗菌作用。本品对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以及不产青霉素酶的葡萄球菌亦具抗菌活性。本品对消化链球菌、梭状芽孢杆菌在内的厌氧菌也对有一定作用。磺苄西林的作用机制为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发挥杀菌作用。

因此注射用磺苄西林钠适用于肺炎,尿路感染,皮肤及软组织感染,败血症,盆腔炎,腹膜炎,普外科,妇产科,传染病科,皮肤科,肾病内科,呼吸内科等。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禁忌如下:

使用注射用磺苄西林钠前需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并进行青霉素皮肤试验,呈阳性反应者禁用。对一种青霉素过敏者可能对其他青霉素类药物、青霉胺过敏,有青霉素过敏性休克史者约5%~7%可能存在对头孢菌素类药物交叉过敏。

那么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会有哪些不良反应?

1、过敏反应较常见,包括皮疹、发热等;过敏性休克偶见,一旦发生,必须就地抢救,予以保持气道畅通吸氧及给用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治疗措施。

2、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3、实验室检查异常包括白细胞或中性粒细胞减少,血清转氨酶一过性增高等。

以上就是介绍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禁忌,建议患者在用药之前仔细阅读说明书或者遵医嘱用药,注意药物的注意事项以及药物的禁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 肺炎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

注射用甲磺酸培氟沙星的副作用是什么

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有助于患者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功能主治以及不良反应等重要信息,确保安全用药。注射用甲磺酸培氟沙星为喹诺……详细>>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用药须知

注射用头孢曲松钠的主要成分为头孢曲松钠。头孢曲松钠是第三代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对肠杆菌科细菌有强大活性,对流感嗜血杆菌、淋病奈瑟菌和脑膜炎……详细>>

氨苄西林钠有哪些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钠属于青霉素一类的抗生素类药,可以用于肌内注射或者静脉注射。主要用以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上、下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详细>>

荡涤灵颗粒副作用是什么?

荡涤灵颗粒清热利湿。用于由湿热引起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荡涤灵颗粒的药方组成有:猪苓、石韦、车前子(炒)、虎杖、黄连、黄芪、知……详细>>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药理作用?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是由属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舒巴坦和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氨苄西林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可治疗敏感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