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荡涤灵颗粒副作用是什么?

2016-03-28 10:47:06      家庭医生在线

荡涤灵颗粒是常用于治疗尿路感染疾病的药物。荡涤灵颗粒有哪些副作用?

荡涤灵颗粒清热利湿。用于由湿热引起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荡涤灵颗粒的药方组成有:猪苓、石韦、车前子(炒)、虎杖、黄连、黄芪、知母、地黄、赤芍等十三味中药成分,其制剂为棕褐色的颗粒,气微,味甘、苦。

荡涤灵颗粒主要用于尿路感染(主要症状:尿频、尿急、尿痛)。尿路感染(简称尿感)是指病原体在尿路及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路黏膜和组织引起的疾病。根据病原体种类可分为真菌性、细菌性和病毒性;以革兰阴性肠道杆菌为主,其他细菌及微生物(如霉菌、衣原体、支原体等)也可致病。尿感是所有细菌感染疾病中最多见的一种。以女性居多,尤其婚后女性高发。

中医理论中,尿频、尿急、尿痛,多为湿热引起,因此用于尿路感染的荡涤灵颗粒组成药物多为祛湿、清热类药物。

建议患者多用这种纯中药产品,不用西药消炎,避免副作用对身体的影响。清热利湿。用于由湿热引起的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感染症。

荡涤灵颗粒副作用是什么?

个别患者服药后有轻微的口渴感。胃部不适、轻度腹泻不影响继续服药,停药后多数自行消失。

使用荡涤灵颗粒,还需注意: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尿闭不通者,不宜用本药。

尿路感染患者在使用药物治疗的时候宜配合做好相应的护理措施,如:

1、高热、尿路刺激症状明显者应卧床休息,体温在38.5℃以上者,可用物理降温或遵医嘱肌肉注射柴胡等降温药。按医嘱服用碳酸氢钠可碱化小便,以减轻尿路刺激症状。

2、给予足够热量、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鼓励患者多饮水,必要时静脉输液以保证入量,使患者多排尿,达到冲洗尿路的目的。

3、注意观察药物毒副作用和过敏反应,发现问题及时向医生报告。

(5)、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病人往往对此病认识不足,有的不重视,不按医嘱要求治疗,有的过度紧张,精神压力大。护理人员对病人要关怀体贴,根据不同情况向病人做好解释工作,消除其影响治疗的心理因素,使之积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路感染 荡涤灵颗粒

荡涤灵颗粒如何正确服用?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疾病,主要的症状包括尿频尿急,尿不尽等,因此出现尿路感染症状的患者应及时用药治疗。荡涤灵颗粒是治疗尿路感染的常用药物……详细>>

荡涤灵胶囊的服用方法是怎样?

正常成人白天排尿4~6次,夜间0~2次,次数明显增多称尿频。尿频既可以是生理性、精神神经性的,也可以是许多疾病的症状之一。导致尿频的原因……详细>>

银花泌炎灵片治疗尿路感染的效果如何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泌尿系疾病之一,对于尿路感染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因此得了尿路感染疾病应该抓紧时间治疗。银花泌炎灵片是治疗尿路……详细>>

注射用甲磺酸培氟沙星的副作用是什么

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有助于患者了解药品的用法用量、注意事项、功能主治以及不良反应等重要信息,确保安全用药。注射用甲磺酸培氟沙星为喹诺……详细>>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的副作用大吗

注射用磺苄西林钠主要适用于对注射用磺苄西林钠敏感的铜绿假单胞菌、某些变形秆菌属以及其他敏感革兰氏阴性菌所致肺炎、尿路感染、复杂性皮肤软组……详细>>

  • 崔心刚

  • 姚亚成

  • 纪志刚

  • 李汉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