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氨苄西林钠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4-11-15 21:34:24      家庭医生在线

氨苄西林钠属于青霉素一类的抗生素类药,可以用于肌内注射或者静脉注射。主要用以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上、下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脑膜炎、败血症、心内膜炎等。

注射用氨苄西林钠的作用如下:

第一:氨苄西林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发挥杀菌作用。氨苄西林钠对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和不产青霉素酶葡萄球菌具较强抗菌作用,与青霉素相仿或稍逊于青霉素。氨苄西林对草绿色链球菌亦有良好抗菌作用,对肠球菌属和李斯德菌属的作用优于青霉素。

第二:氨苄西林钠对白喉棒状杆菌、炭疽芽孢杆菌、放线菌属、流感嗜血杆菌、百日咳鲍特杆菌、奈瑟菌属以及除脆弱拟杆菌外的厌氧菌均具抗菌活性,部分奇异变形杆菌、大肠埃希菌、沙门菌属和志贺菌属细菌对氨苄西林钠敏感。

注射用氨苄西林钠用的时间是成人:肌内注射一日2~4g,分4次给药;静脉滴注或注射剂量为一日4~8g,分2~4次给药。重症感染患者一日剂量可以增加至12g,一日最高剂量为14g。

儿童:肌内注射每日按体重50~100mg/kg,分4次给药;静脉滴注或注射每日按体重100~200mg/kg,分2~4次给药。一日最高剂量为按体重300mg/kg。足月新生儿:按体重一次12.5~25mg/kg,出生第1、2日每12小时1次,第三日~2周每8小时1次,以后每6小时1次。早产儿:出生第一周、1~4周和4周以上按体重每次12.5~50mg/kg。

注意事项是

1、应用注射用氨苄西林钠前需详细询问药物过敏史并进行青霉素皮肤试验。

2、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巨细胞病毒感染、淋巴细胞白血病、淋巴瘤患者应用注射用氨苄西林钠时易发生皮疹,宜避免使用。

3、注射用氨苄西林钠须新鲜配制。

氨苄西林钠是一种抗生素,因此人们一定要多加的注意该病的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药理作用?

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是由属于β-内酰胺酶抑制剂的舒巴坦和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氨苄西林共同组成的混合物,可治疗敏感菌(包括产β-内酰胺酶……详细>>

使用氨苄西林丙磺舒的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丙磺舒内容物为白色或类白色粉末,味微苦。主要用于敏感菌所致的泌尿系统、呼吸系统、胆道、肠道感染以及脑膜炎、心内膜炎等。使用氨苄西……详细>>

服用氨苄西林胶囊要注意什么?

氨苄西林胶囊是一种抗菌药物,对多种革兰阳性菌与革兰阴性菌有效,用于敏感致病菌所致呼吸道感染、泌尿道感染、胃肠及消化道感染、软组织感染和脑……详细>>

氨苄青霉素的作用

氨苄青霉素钠栓,什么是氨苄青霉素钠栓呢?氨苄青霉素钠栓有哪些作用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氨苄青霉素钠栓的说明书。详细>>

注射用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与哪些药物相互作用

注射用氨苄西林钠舒巴坦钠为白色或类白色的粉末或结晶性粉末,主要用于鼻窦炎、中耳炎会厌炎等疾病,上述疾病往往需要同时使用多种药物。注射用氨……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