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灵芝孢子粉真的能抗癌吗?

2015-08-24 10:41:17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灵芝孢子粉是一种被商家炒的家喻户晓的产品。灵芝孢子粉的保健功能是提高免疫力。但为什么国人那么容易就接受灵芝孢子粉各种被夸大的作用宣传呢?

其中一个原因是,灵芝是贵重中药,历代医药家视为滋补强身、扶正固本之传统良药,《神农本草经》 将其列为上品, 有益肺气, 益肝气, 益脾气之功效。但其作用并没有武侠小说中“起死回生、返老还童”那么神奇。现实生活中,灵芝仅是一味滋补佳品而已。

灵芝孢子是灵芝生长成熟期从菌盖弹射出来的极其细小的孢子, 生物学上称为担孢子,实为灵芝的生殖细胞,集中起来后呈粉末状,通称灵芝孢子粉。每个孢子直径只有5~8微米,具有灵芝的全部遗传活性物质,孢子内含有丰富的多糖肽、腺嘌呤核苷、蛋白质、酶、微量元素等特殊成份。灵芝孢子为双壁结构,外被坚硬的几丁质纤维素所包围,人体很难充分吸收。因此各种品牌的灵芝孢子粉都推崇“破壁”概念。

灵芝孢子粉的作用是什么?

灵芝孢子内含有丰富的多糖肽、腺嘌呤核苷、蛋白质、酶、微量元素等成份。

灵芝多糖:可增强免疫系统的机能;

三萜类灵芝酸:改善微循环,降低胆固醇

天然有机锗:能增强人体血液供养量,促进血液新陈代谢;

腺嘌呤核苷: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形成;

作为保健品,灵芝孢子粉可提高机体免疫力。

据研究,动物实验研究资料表明, 全灵芝制剂、灵芝抱子及灵芝的主要有效成份“灵芝多糖”对肿瘤细胞有显著的抑制增殖作用, 对各种瘤体有明显的抑制生长作用。但是迄今为止,没有任何一个符合抗肿瘤临床试验要求的报告能够证明灵芝孢子粉具有抗肿瘤或辅助抑制肿瘤的作用。专家指出灵芝孢子粉的防癌效果基本上没有经过大量可靠的临床试验,基本上只是动物实验的结果。

灵芝所含多肽和多糖,对加强人体免疫力有一定效果,但在治疗中仅仅属于辅助性的,不能作为主导性治疗。同时,文献报道对灵芝孢子粉的不良反应研究与禁忌症研究并不多。若患者同时在服用其他药物时,在服用灵芝孢子粉前应先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灵芝孢子粉的营养价值很高,那么灵芝孢子粉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详细>>

灵芝孢子粉真的能抗癌吗?

灵芝孢子是灵芝生长成熟期从菌盖弹射出来的极其细小的孢子, 生物学上称为担孢子,实为灵芝的生殖细胞,集中起来后呈粉末状,通称灵芝孢子粉。每……详细>>

倍他胡萝卜素胶囊能够长期吃的吗

随着经济的发展,同时生活压力的增加,导致了很多人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因此人们需要适当的补充一些维生素,来增加自身的抵抗力,而目前不少人在服……详细>>

痱子粉能治疗湿疹吗

湿疹是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病,湿疹发病后有皮肤损害的症状,而且还伴有瘙痒感,如患者不注意而抓挠患处,就会引发感染,而加重病情,甚至会影响患者……详细>>

儿童能吃灵芝胶囊吗

灵芝胶囊是一种以灵芝为主要成分的纯中药制剂,说起灵芝,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比较珍贵的中药材,常吃能够延年益寿,由此可见,灵芝对人……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