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老人失眠可以吃复方枣仁胶囊吗?

2014-08-01 11:54:56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而老人家失眠除了心理方面的影响,生理上的影响也不容忽视。偶然性的失眠并没有什么,但是如果经常性失眠,就应该引起重视了。长期的睡眠不足更是会给健康造成很大的伤害。睡眠不足导致抵抗力衰退,机体器官功能衰老加速,应及早选择适当的方法进行治疗。复方枣仁胶囊是一种神经系统用药,老人家失眠可以吃复方枣仁胶囊吗?

中医学认为,人的发育成长和衰老是由肾气的盛衰所支配的,故老年人全身和大脑的构造形态和生理功能都会受到肾气衰退的影响,老年性失眠不过是其中的一种表现而已。由于“肾藏精生髓,通于脑”,肾精不足则致脑髓失养,生理功能紊乱而致失眠,故补肾填精应是治疗老年失眠症的基本治法。

因此如果有长期失眠的症状 出现,应及早进行治疗。复方枣仁胶囊是以酸枣仁(制)、左旋延胡索乙素为主要成分的镇静安神类药物,那么失眠可以吃复方枣仁胶囊吗?复方枣仁胶囊主要用于治疗用于心神不安,失眠,多梦,惊悸。

复方枣仁胶囊用以治疗多种原因引起的失眠,具有迅速入睡的效果。复方枣仁胶囊以酸枣仁为主,酸枣仁具有镇静、催眠;镇痛、抗惊厥、降温等作用;左旋延胡索乙素具有镇痛、镇静、催眠及安定作用,其催眠作用服后15分钟发生,2小时后消失,因同时有止痛作用,所以特别适于因疼痛而失眠的病人。左旋延胡索乙素同时还可用于治疗胃溃疡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月经痛、分娩后宫缩痛、紧张性失眠痉挛性咳嗽等。可以看出复方枣仁胶囊是非常管用的。

文献中认为酸枣仁“久服安五脏,轻身延年”,“治胆虚不得眠”。另一味中药金不换的提取物罗通定也有镇静、镇痛作用,复方枣仁胶囊对失眠的明显治疗作用很可能与罗通定协同酸枣仁产生迅速导眠作用,延长睡眠和镇静作用有关,因而区别于传统的中成药。

服用复方枣仁胶囊后,使失眠患者的睡眠质量的各个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改善,特别是入睡时间明显缩短,睡眠时间延长,睡眠状态较疗前深沉、稳定,从而减少了觉醒次数,并改善了醒后精神状态。失眠患者多见有头晕、痛,烦躁,心神不宁,神疲,甚至耳呜等症状。

老人家失眠应引起重视,不妨试试复方枣仁胶囊。但老人用药应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失眠可以吃复方枣仁胶囊吗?

失眠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心理因素引起的。生活中相信所有的人都有过失眠的经历,偶然性的失眠并没有什么。但是如果是经常性的失眠,那……详细>>

复方海蛇胶囊的注意事项

复方海蛇胶囊的适应范围广,可针对心肾不交兼痰浊的健忘症,症见:善忘无记、腰酸腿软、头晕心悸、少寐多梦、纳呆等。患者服用复方海蛇胶囊的注意……详细>>

复方血栓通软胶囊

【生产厂商】广东广发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甘草酸苷胶囊可治疗神经性皮炎

复方甘草酸苷胶囊是一类常见的肝病治疗药物,然而复方甘草酸苷胶囊除了能够治疗肝脏疾病之外,在神经性皮炎方面也有一定的应用。从中医角度上看,……详细>>

复方斑蝥胶囊治疗肿瘤能长期服用吗?

当患者使用某药品治疗疾病得到显著的疗效,下次再患相同疾病时,患者往往会选择相同的药品,但这样长期服用同种药品是否合理呢?会否产生毒副作用……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