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健儿清解液的组成成分是什么?

2015-05-21 10:20:04      家庭医生在线

健儿清解液常用于治疗儿童上呼吸道感染,且其口感香甜微酸,儿童乐于接受,服用也较为方便。

健儿清解液的功效主治为:清热解毒,消滞和胃,用于咳嗽咽痛,食欲不振,脘腹胀满。

健儿清解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其主要成分是金银花、菊花、连翘、山楂、苦杏仁、陈皮。辅料为:单糖浆枸橼酸苯甲酸。具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消滞和中之功效。用于口腔糜烂,咳嗽咽痛,食欲不振,脘腹胀满等症。

方中金银花、连翘清热解毒,为君药;菊花发散风热,清热解毒为臣药;苦杏仁止咳化痰,山楂消食化积,陈皮理气健脾,三药配伍,具有止咳化痰,消食化积,理气健牌之功,共为佐使药。诸药相合,共奏清热解毒,祛痰止咳,消滞和中之功。

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健儿清解液具有抗病毒、抗菌、镇吐、促进消化的作用,此外,还可调节机体内部的免疫力。临床上小儿上呼吸道感染常合并消化系统症状,故较适用健儿清解液。

健儿清解液的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0-15ml,婴儿一次4ml,五岁以内8ml,六岁以上酌加,一日3次。

服用时应注意:1、忌食生冷辛辣食物;2、服本药时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3、脾胃虚弱,大便次数多者慎用。

目前尚没有关于健儿清解液的不良反应的明确报道,家长们在给小孩服用健儿清解液的同时一定要时刻注意宝宝是否出现不良反应。如宝宝在服用健儿清解液后出现了不良反应,应停药并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栀麦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清火栀麦片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栀子、麦冬。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详细>>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

清热解毒颗粒对乙肝有效果的吗?乙肝是目前很多人患上的疾病,不及时进行治疗的话,很容易导致各种现象的出现,尤其是到后期的话,会得肝硬化等,……详细>>

“清火”的中药怎么吃?

中医认为,火可出现在心、肺、肝、胃、肾等脏腑,具体选药应考虑每一味的性味归经。如归心经的清热药清心火的效果会很好,而想要清胃热,则最好选……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小孩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金莲花分散片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消肿、有抑菌作用,因此常用于治疗肠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中耳炎、尿路感染等疾病。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