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清火栀麦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2014-07-17 09:36:36      家庭医生在线

清火栀麦片由哪些成分组成?

清火栀麦片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栀子、麦冬。辅料为:淀粉、硬脂酸镁。功能主治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用于咽喉肿痛,发热,牙痛,目赤。现对清火栀麦片的主要成分进行分析:

一、穿心莲

穿心莲能够清热解毒,凉血消肿。治急性菌痢,胃肠炎,感冒,流脑,气管炎,肺炎,百日咳,肺结核,肺脓疡,胆囊炎,高血压,鼻衄,口咽肿痛,疮痈肿,水火烫伤,毒蛇咬伤。

穿心莲具有消炎解毒作用,临床上曾应用于多种感染性疾病,包括外伤感染、疖、痈、丹毒、上呼吸道感染、急慢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急慢性支气管炎、急性菌痢、急性胃肠炎、尿路感染、子宫内膜炎、盆腔炎、中耳炎、牙周炎等,均有不同程度的疗效。

穿心莲中所含新穿心莲内酯在临床上对细菌性痢疾的疗效较氯霉素与痢特灵为优,且无副作用和毒性。

二、麦冬

麦冬主要的用途如下:温病邪热入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热伤气阴,心烦口渴,汗出体倦者;心阴不足,心烦不眠,舌红少苔者;养阴润肺:主治阴虚肺燥,干咳、燥咳,劳热咳血等证;益胃生津:善治胃阴不足,舌干口渴,纳呆不饥等证。

三、栀子

栀子含栀子甙、去羟栀子甙、鸡屎藤次甙甲酯及少量山栀甙,有清热利尿、凉血解毒、黄疸、血淋痛涩、目红肿痛、火毒疮、降血压等功效。果实入药可泻火解毒、清热利湿、凉血散淤;治热病高烧,心烦不眠、吐血、尿血及黄疽型肝炎、蚕豆病疮疡肿毒、外伤出血、扭挫伤等;根可治传染性肝炎、跌打损伤、风火牙痛。山栀的叶、花、果实及根均能入药,具有清热、泻火、解毒、凉血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火栀麦片能去火吗

炎炎的夏季,中暑,上火进入高发期。上火了,怎么办?上火可以选用清火栀麦片清火,那么清火栀麦片可以治疗哪些病症呢?详细>>

“清火”的中药怎么吃?

中医认为,火可出现在心、肺、肝、胃、肾等脏腑,具体选药应考虑每一味的性味归经。如归心经的清热药清心火的效果会很好,而想要清胃热,则最好选……详细>>

清热解毒口服液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食用热气辛辣的食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物治疗。清热解毒口服液,顾名思义……详细>>

小孩能吃金莲花分散片吗

金莲花分散片具有清热解毒、祛瘀消肿、有抑菌作用,因此常用于治疗肠炎、扁桃体炎、上呼吸道感染、咽炎、中耳炎、尿路感染等疾病。详细>>

服用清热解毒片有什么副作用

清热解毒片的命名是以其功效加剂型,从名称中即可知晓清热解毒片的功效是清热解毒,临床多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及各种发热性疾病,热毒壅盛……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