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三七片有哪些作用

2014-07-25 10:59:06      家庭医生在线

三七的功效包括止血,散瘀,消肿,定痛。主要用于治疗吐血,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症瘕,产后血晕,恶露不下,跌扑瘀血,外伤出血,肿疼痛。三七的功效在不少古书都有记载:

①《纲目》: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经水不止,产后恶血不下,血运,血痛,赤目,痈肿,虎咬,蛇伤诸病。

②《玉揪药解》: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凡产后、经期、跌打、痈肿,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伤、箭射,一切新血皆止。

三七片的主要成分就是三七,那么三七片有哪些作用?三七片的作用主要有:

1、止血。三七片使血小板出现伸展伪足、聚集、变形,细胞膜破坏和部分溶解,使血小板脱颗粒,从而使血小板释放二磷酸腺苷和ca2+等止血活性物质而止血。

2、能抗血栓,三七具有活血散瘀功效,能抗血小板聚集,抗血栓形成。其有效成分为三七皂苷,主要是人参三醇苷Rg1。而三七总皂苷(PNS)于大鼠体外或家兔体内,均能显著抑制胶原、ADP诱导的血小板聚集效果。这提示临床用三七治疗血栓性疾病有显著疗效。

3、促进造血,三七“祛瘀生新”,现代硏究证实三七具有补血作用。三七注射液可显著促进红细胞、网织红细胞、血红蛋白的恢复。

4、扩张冠脉

(1)三七绒根的乙醇提取物静注可使冠脉流量增加,改善心肌微循环,提高心肌营养性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

(2)三七具抗氧化及抗心肌缺血作用。

(3)三七总皂甙对心肌细胞缺血性损伤模型具保护作用。

5、抗心律失常:三七总皂甙、三七皂甙Rb1、Rg1对心室纤颤,心律失常有抑制作用。电生理研究表明三七中人参三醇甙能使动作电位时程和有效不应期延长,从而阻断早搏冲动的传导,消除折返。

6、抗炎:三七片对急性炎症引起的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炎性渗出、组织水肿、白细胞游走以及后期肉芽组织增生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抗炎作用的有效部分是以二醇型皂甙为主的皂甙。

7、镇痛:三七对多种疼痛模型有抑制作用。三七片对急慢性挫伤、扭伤、关节痛及跌打损伤、风湿跌打损伤、风湿瘀阻、关节痹痛、神经痛等多种疼痛有很好的镇痛和抑制作用。

8、护肝:三七及其总皂甙对四氯化碳肝损害升高的血清谷丙转氨酶有抑制作用,对肝损伤作用具保护作用。三七总甙对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也具保护作用。实验研究表明,三七有利胆退黄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用三七伤药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三七伤药片是常用的跌打损伤药,很多人对三七伤药片并不陌生。服用三七伤药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详细>>

三七伤药片适合老年人服用吗?

三七伤药片适合老年人服用吗?由于没有足够的65岁及以上的老年患者参加三七伤药片的临床研究,尚不清楚老年患者与年轻患者对三七伤药片的反应有……详细>>

服用三七伤药片要注意的事项?

三七伤药片是口服中成药,能舒筋活血,散瘀止痛。在急慢性扭挫伤,跌打损伤,风湿瘀阻,关节痹痛等疾病方面应用较多。患者服用三七伤药片要注意的……详细>>

三七片的功效主要有哪些?

三七功效与作用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本草纲目》云:“三七止血,散血,定痛。”《玉揪药解》云:……详细>>

三七化痔丸

【生产厂商】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