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风湿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三七伤药片适合老年人服用吗?

2016-11-28 10:27:08      家庭医生在线

快12月的天气,在一波波冷空气的推波助澜下,气温持续走低。对于患有风湿痹痛的老年人来说,冬季也许是疼痛的季节。三七伤药片常用于治疗风湿痹痛。三七伤药片适合老年人服用吗?

三七伤药片是口服中成药,可舒筋活血,散瘀止痛。主要用于跌打损伤,风湿瘀阻,关节痹痛;急慢性扭挫伤,神经痛见上述证候者。

三七伤药片为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后显棕褐色,味微苦。主要成份为三七、草乌(蒸)、雪上一枝蒿、骨碎补、红花、接骨木、赤芍、冰片。

三七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的作用,三七(三七又名田七,明代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称其为“金不换”。三七是中药材中的一颗明珠,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草乌有祛风利湿,活血止痛之用;红花则活血通络,散瘀止痛;接骨木祛风利湿,活血止痛;骨碎补补肾强骨,续伤止痛。全方合用,瘀血除,新血生,经络通畅,筋得所养,共奏舒筋活血,散瘀止痛之功。

三七伤药片适合老年人服用吗?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各主要系统都发生不同程度的形态或功能上的改变,老年人在药物代谢等方面也变慢。因此在使用药物时,为防止药物蓄积增加毒性,损害老年人肝肾功能等,需要监测老年人用药数据。

由于没有足够的65岁及以上的老年患者参加三七伤药片的临床研究,尚不清楚老年患者与年轻患者对三七伤药片的反应有何不同。其他的临床试验报告也未发现老年患者与年轻患者之间的不同。三七伤药片主要由肾脏排泄,在肾功能损伤的患者中,可能发生毒性反应的危险性更高。因为老年患者多数肾功能有所下降,因此应注意药物剂量的选择,并且监测肾功能。

三七伤药片药性强烈,应按规定量服用;孕妇忌用;严重心脏病高血压,肝、肾疾病忌服。

三七伤药片物含乌头碱等毒性成分,应严格在医生指导下按规定量服用。不得任意增加服用量和服用时间。服药后如果出现唇舌发麻、头痛头昏腹痛腹泻、心烦欲呕、呼吸困难等情况,应立即停药并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跌打损伤 神经痛 三七伤药片

三七伤药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

三七伤药片属于疗伤止痛药,主要功效为舒筋活血,散瘀止痛,常用于治疗跌打损伤,风湿瘀阻,关节痹痛,急慢性扭挫伤和神经痛。患者使用三七伤药片……详细>>

红药片有副作用吗

红药片会有副作用的吗?药物一般都是一把双刃剑,能够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因此也可以起到副作用,而红药片就是一种常用语跌打损伤的药物,但是不……详细>>

孕妇切勿使用红药片

跌打损伤,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很多患者一旦出现了损伤的情况,都知道可以服用红药片来治疗。红药片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为浅黄色……详细>>

使用复方三七胶囊注意事项是什么?

使用任何药物之前,都必须详细了解药物的说明、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等。那么,使用复方三七胶囊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服用三七伤药片要注意的事项?

三七伤药片是口服中成药,能舒筋活血,散瘀止痛。在急慢性扭挫伤,跌打损伤,风湿瘀阻,关节痹痛等疾病方面应用较多。患者服用三七伤药片要注意的……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