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服用消渴丸有哪些需要注意

2014-07-19 13:38:53      家庭医生在线

服用消渴丸时需要引起重视的是:

1、哺乳期妇女不宜服用,以免婴儿发生低血糖。

2、孕妇、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伴有酮症酸中毒、昏迷、严重烧伤感染、严重外伤和重大手术者禁用。肝、肾功能不全者、对磺胺类药物过敏者、白细胞减少者禁用。

3、体质虚弱、高热、恶心和呕吐、老年人、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或垂体前叶功能减退者慎用。

4、消渴丸中真正起到降糖作用的成分,正是西药格列本脲,因此服用消渴丸要像服用西药优降糖一样,严格控制剂量,观察自身血糖状况,发生变化要及时调整剂量。

5、服用消渴丸时最好从小剂量开始,每次3—5丸,最多不要超过10丸,不可随意加量,而且要在餐前半小时吃,用药后及时进餐,以防出现低血糖。

6、消渴丸对于Ⅰ型糖尿病以及胰岛功能衰竭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是无效的,只适用于非肥胖且尚存部分胰岛功能的青中年Ⅱ型糖尿病患者。

7、在联合用药时要谨慎,消渴丸不得再与磺脲类降糖药(如优降糖、达美康等)合用,否则不仅会导致低血糖,还会增加对肾脏的毒性。

8、任何一种药物都一样,建议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按疗程服用。另外,2型糖尿病是需要长期的服用降糖药的,为了能够健康的控制血糖发展,在用药的过程中必须询问医生是否能长期服用,更需了解相关的用药禁忌,避免带来不必要的危害。

9、消渴丸服用不当,可能会产生低血糖反应,用药期间可能会影响血糖和肝、肾功能、血象并且会偶见胃肠道反应及过敏症状,患者在服药期间应多加助于,一旦有不妥之处,应尽早告知医生。

10、消渴丸不适合体质虚弱、高热、老年患者及非成年人用。

消渴丸虽说是纯中药制剂,但是如果使用不当的话,也是会有副作用发生的,因此糖尿病患者在使用消渴丸期间一定要多加注意,遵医嘱用药。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渴丸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

消渴丸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我今天才发现吃错药了,消渴丸究竟是饭前还是饭后服用?我都让说明书搞晕了。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号K……详细>>

消渴丸863循证医学研究一期结果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科学服务社会,循证引领未来详细>>

“中一牌消渴丸循证医学研究”介绍

中一牌消渴丸是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的中西合剂降糖药物。本品组方合理,疗效确切,为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种,具有滋……详细>>

中一消渴丸发明专利获省政府重奖

2010年7月20日,广东省政府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暨广东省获中国专利奖表彰大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详细>>

参花消渴茶能否治疗Ⅱ型糖尿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反而导致了很多人因此很容易患上三高疾病,其中糖尿病就是其中一种,临床上的类型也是有几种,其中Ⅱ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