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消渴丸治疗2型糖尿病效果怎样

2015-05-11 10:30:23      家庭医生在线

2型糖尿病一直是众人口中的“富贵病”,如不及时治疗的话,容易引发一系列2型糖尿病的并发症的。面对难以治愈的2型糖尿病,可以选中中成药消渴丸治疗改善,消渴丸治疗2型糖尿病效果怎样?下面请来详细了解下吧!

2型糖尿病中所引起的消渴病是中国传统医学的病名,是指以多饮、多尿多食及消瘦、疲乏、尿甜为主要特征的综合病证。若做化验检查其主要特征为高血糖及尿糖。主要病变部位在肺、胃、肾,基本病机为阴津亏耗,燥热偏盛。

消渴丸主要成分为葛根、南五味子、山药、黄芪、地黄、天花粉、格列本脲。本品为黑色的包衣浓缩丸;味甘、酸、微涩。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消渴丸的功效为滋肾养阴,益气生津。用于气阴两虚型消渴病(2型糖尿病),症见:口渴喜饮、多尿、多食易饥、消瘦、体倦乏力、气短懒言等。

其中,消渴丸中黄芪益气,生地、花粉滋阴,三药配合是中医临床治疗消渴病的常用方药。配以西药第二代磺脲类降血糖药之首选药优降糖。因此,消渴丸主要能滋阴清火,益气生津改善糖尿病的主要症状,又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而且缓和了优降糖引起的消化不良白细胞减少等副作用。

研究发现,消渴丸短期应用可以轻度降低高血糖模型动物的血糖水平,长期应用可以明显抑制糖尿病模型动物的血糖升高,明显降低高脂动物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改善糖尿病并发的血脂异常,并可适当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尽管消渴丸是中成药剂,但是仍需在用药的过程中加倍重视,以免用药不当引起不良反应。另外,2型糖尿病除了要积极用药治疗之外,也是必须坚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控制血糖发展的。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型2型糖尿病药物申请上市

近日,新型口服降糖药imeglimin关键性III期TIMES 2研究的阳性顶线结果已公布。TIMES 2是imeglimin III期……详细>>

Ⅱ型糖尿病严重吗 参花消渴茶效果如何

糖尿病是现代人常见的三高疾病之一,对于人们的影响是巨大的,不及时处理的话,很容易导致我们的心脏,肾脏,眼睛,手足等都受到疾病的影响,其中……详细>>

2型糖尿病怎么选药?

2型糖尿病患者与1型糖尿病患者不同,其体内分泌胰岛素的功能并未完全丧失,通常是胰岛素作用效果较差,因此可以口服降血糖药来控制治疗病情。市……详细>>

“中一牌消渴丸循证医学研究”介绍

中一牌消渴丸是国家药监局正式批准的中西合剂降糖药物。本品组方合理,疗效确切,为广州中一药业有限公司独家生产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种,具有滋……详细>>

“中一牌消渴丸循证医学研究临床总结会”在京召开

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