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止咳清热化痰试试鲜竹沥口服液

2014-07-16 10:02:5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感冒咳嗽的高发季节,一旦感冒咳嗽该怎么办,此时可以选用鲜竹沥口服液止咳清热化痰。鲜竹沥口服液治疗感冒咳嗽效果如何?接下来,一起来详细了解下吧!

鲜竹沥口服液为黄棕色的液体;气香,味甜,主要成份有鲜竹沥、鱼腥草、生半夏、生姜、枇杷叶、桔梗、薄荷油,组方中原料药材均取源于自天然植物药,被认为是可药食同源的中药材。

鲜竹沥口服液具有中成药所具备的优点:现成可用、适应急需、存贮方便、能随身携带、省去了煎剂煎煮过程、消除了中药煎剂服用时特有的异味和不良刺激等。

鲜竹沥口服液具体功效在于清热、化痰、止咳。用于痰热咳嗽。鲜竹沥性甘寒,具有清热化痰作用,能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使痰液自气管支气管排出,主要化学成分为愈创木酚,雾化吸入后可反射地促进呼吸道黏液分泌增加而稀释黏痰,使之易于咳出;鱼腥草的成分为鱼腥草素、槲皮甙,具有抗菌、抗病毒、利尿等作用;桔梗含有桔梗皂甙、桔梗酸,有祛痰、抑菌等作用;枇杷叶的成分为皂甙及挥发油,具有镇咳祛痰之功;薄荷油有解热、抑菌、抗炎止痒及抗病毒作用;生半夏含挥发油、烟碱等,具有燥湿化痰、镇咳止呕等作用。综上所述复方鲜竹沥口服液具有清肺化痰、清热解毒、抗菌、抗病毒之功用,临床上常用于肺热咳痰多、气喘胸闷中风痰迷、痰热惊痫等病症。

若长时间出现咳嗽,应及早到医院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都能用鲜竹沥吗?

鲜竹沥清热解毒,因此比较适宜热证咳嗽。适用于痰热阻肺,肺气上逆所致的咳嗽,临床表现为咳嗽气息粗促,或喉中有痰声,痰多稠黄,咯吐不爽,或有……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鲜竹沥?

鲜竹沥,清热化痰。用于肺热咳嗽痰多,气喘胸闷,中风舌强,痰涎壅盛,小儿痰热惊风。鲜竹沥是新鲜竹子加工后提取的汁液,由于鲜竹沥有清热化痰、……详细>>

柴胡口服液可以治风热感冒吗

感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一般有风寒感冒与风热感冒两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感冒引起的病因不同,因此在治疗上也会有所不同,市面上的药物,多数有……详细>>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风寒咳嗽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咳嗽痰多等症状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因此选择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是必要的。对于风寒咳嗽的治疗,目……详细>>

蛇胆陈皮口服液的用法用量怎样?

蛇胆陈皮口服液是一种中药口服制剂,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咳嗽症状。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若要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须了解正确的服用方法。如果用药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