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2014-08-12 00:19:05      家庭医生在线

风寒咳嗽虽然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但咳嗽痰多等症状也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各种不便,因此选择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是必要的。对于风寒咳嗽的治疗,目前临床上可选的药物不少,蛇胆陈皮口服液便是其中一种。蛇胆陈皮口服液有顺气化痰,祛风健胃功效,用于风寒咳嗽,痰多呃逆。在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时,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蛇胆陈皮口服液为黄棕色至红棕色的粉末;气微香,味甘、辛、微苦。由胆汁100g陈皮(蒸)600g以上二味,陈皮粉碎成细粉,与蛇胆汁混匀,干燥,粉碎,过筛,即得。方中蛇胆汁苦寒,入肝、胆、心、脾、胃五经,可退热清心,清肺祛痰;陈皮性味苦温,入脾、肺二经,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降逆止呕。共达理气化痰,祛风和胃之效。

蛇胆陈皮口服液对风寒咳嗽的效果不错,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10毫升,一日2~3次。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4.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药期间,若患者发热体温超过38.5℃,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7.服药7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治疗风寒咳嗽,还要注意其有没有不良反应。凡与用药目的无关,并为病人带来不适或痛苦的反应称为药物不良反应。蛇胆陈皮口服液不良反应目前尚不明确。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蛇胆陈皮口服液治疗风寒咳嗽的疗效不错,但在使用蛇胆陈皮口服液的时候还是要注意一些注意事项的,如此才能做到科学合理的用药。建议患者朋友在使用该药时,先详细阅读蛇胆陈皮口服液的说明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蛇胆陈皮口服液的用法用量怎样?

蛇胆陈皮口服液是一种中药口服制剂,临床上常用来治疗咳嗽症状。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若要充分发挥药物的疗效,须了解正确的服用方法。如果用药不……详细>>

阴虚咳嗽者不宜服用蛇胆陈皮口服液

蛇胆陈皮口服液是一种常见的非处方药品,能够有效的帮助人们改善风寒咳嗽、痰多呃逆等疾病,就是因为该药品的主要成分有陈皮和蛇胆,而陈皮对于祛……详细>>

服用蛇胆川贝口服液必须注意哪些事项?

蛇胆川贝口服液是家庭常用药之一,主要成分是蛇胆汁、川贝母,因此蛇胆川贝口服液可祛风止咳,除痰散结。蛇胆川贝口服液具有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服用鲜竹沥口服液要注意些什么

当孩子出现咳嗽多痰的情况时,部分家长不当使用止咳药强力止住了咳嗽,但引发咳嗽的气管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依然存在,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治疗咳嗽……详细>>

服用益肾乌发口服液要注意什么?

引起的白发的原因很多:营养不良,如缺乏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某些微量元素(如铜)等,都会使头发变白;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结核病等,因造成营养……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