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柴胡口服液可以治风热感冒吗

2014-08-08 11:52:02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一般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两种类型,不同类型的感冒引起的病因不同,因此在治疗上也会有所不同,市面上的药物,多数有针对风寒感冒或者风热感冒不同类型的感冒的治疗,但是也有两种类型感冒都适用的,因此大家在购买的时候要多加注意,以免够买到不适合的药物,造成疾病拖延治疗,给健康带来伤害。

感冒总体上可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例如风寒感冒,风热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可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两种感冒的病因、症状、治疗原则都不相同,风寒感冒是因风吹受凉而引起的感冒,秋冬发生较多,其症状为浑身酸痛鼻塞流涕、咳嗽有痰。

柴胡口服液是由柴胡经提取其中的化学成分中的药用部分而制成的中成药,其主要成分为:柴胡,辅料为:香精、蔗糖、丙二醇,其中柴胡解热生用量宜大,升阳生用量宜小;疏肝解郁宜醋炒,阴虚骨蒸宜鳖血炒,有较佳的退热作用,邪在少阳、寒热往来。

柴胡口服液具有镇痛、安定、镇静、解热、镇咳等广泛的中枢抑制作用,可用于治疗外感发热,症见身热面赤、头痛身楚、口干而渴等,柴胡口服液主要用于风热感冒的治疗,而柴胡口服液说明书上并表示风寒感冒不能使用柴胡口服液,因此,柴胡口服液一般来说也是可以用于治疗风寒感冒的,但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使用,其用法用量为:口服,一次10~20毫升,一日3次;小儿酌减,肝阳上亢,肝风内动,阴虚火旺及气机上逆者忌用或慎用。

柴胡对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疟疾、肺炎等有较好的退热效果,据143例的临床观察:流行性感冒于24小时退热者达98.1%,普通感冒于24小时退热者达87.9%,因此,柴胡口服液能够解表退热,可用于治疗外感发热,症见身热面赤、头痛身楚、口干而渴等,是退热的,糖尿病患者及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发热体温超过38.5℃的患者,应去医院就诊。

柴胡口服液为棕红色的液体;味微甜、略苦。柴胡口服液具有解表退热的功效;用于外感发热,症见身热面赤、头痛身楚、口干而渴。柴胡口服液用于治疗其适应症时的疗效很不错,而如果您的病症符合以上柴胡口服液的适应症,则您可以在医生同意用药的情况下考虑使用柴胡口服液。

柴胡口服液适用于风热感冒,但是风寒感冒也不是不能服用,只是效果会比较差,建议风寒感冒患者选用专门用于治疗风寒感冒的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 柴胡口服液

柴胡口服液疗效如何

柴胡口服液为柴胡经加工制成的口服液,其主要成分为:柴胡,辅料为:香精、蔗糖、丙二醇,其中柴胡性轻清,主升散,味微苦,主疏肝,乃引消气退热……详细>>

抗病毒口服液适合风热感冒

抗病毒口服液是感冒的常用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抗病毒口服液只适合于风热感冒。如果症型没分清,就盲目……详细>>

小儿感冒可以喝羚羊角口服液吗

小儿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由于小儿身体抵抗力比较差,因此比较容易受到外界细菌的侵袭,导致患上感冒这一疾病。感冒虽然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详细>>

甜梦口服液可以治疗脱发吗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生理性脱发是正常的生理代谢过程;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需要借助药物进行治疗。由于引起脱……详细>>

祛痰灵口服液

【生产厂商】上海静安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