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鲜竹沥?

2015-09-28 09:48:27      家庭医生在线

鲜竹沥,清热化痰。用于肺热咳嗽痰多,气喘胸闷,中风舌强,痰涎壅盛,小儿痰热惊风。鲜竹沥是新鲜竹子加工后提取的汁液,由于鲜竹沥有清热化痰、镇惊开窍等方面的功效,因此鲜竹沥在临床上主要用于痰热咳嗽的治疗。由于鲜竹沥以竹子汁液为主要成分,安全性好,临床上较为常用。但鲜竹沥并非适合所有人服用。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鲜竹沥?

鲜竹沥是竹子经加工后提取的汁液,为淡黄色至红棕色的液体,具竹香气,味微甘。鲜竹沥性寒味甘,有清热化痰、镇惊开窍的作用,用于治疗热痰壅塞、中风痰迷和肺咳嗽等病,对于伴有发热咳痰黄稠、舌红脉数者,尤为适宜。

鲜竹沥具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的功效。临床上用于痰热咳嗽。鲜竹沥以竹沥为主要成分,竹汁中含有十多种氨基酸和多种微量元素,能活化人体细胞,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祛疾养肺,促进消化,清除体内有毒物质,治疗便秘。

哪些人不适合服用鲜竹沥?

1、寒痰咳嗽者,表现为咳嗽痰白质稀,伴有肢寒,怕冷等症。

2、湿痰咳嗽者,表现为痰多清稀、色白易咳,可见畏寒肢冷、腹胀、泄泻或浮肿等症。

3、饮食生痰、脾虚便溏等有寒湿征象患者。

4、对鲜竹沥及其成分过敏者。

此外,由于竹子是凉性的,服用鲜竹沥后可能会引起腹泻,因此脾胃寒湿者不宜服用。

可见,鲜竹沥对于寒痰咳嗽、湿痰咳嗽等咳嗽患者不适用,且脾胃湿寒的人群也需慎用鲜竹沥。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鲜竹沥口服液服用效果如何

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增大,越来越多的男士倾向于借烟消愁,长期抽烟容易引起肺热痰多的病症。复方鲜竹沥液组方中原料药材均取源于自天然植物药……详细>>

服用鲜竹沥口服液要注意些什么

当孩子出现咳嗽多痰的情况时,部分家长不当使用止咳药强力止住了咳嗽,但引发咳嗽的气管炎、支气管炎等疾病依然存在,甚至加重病情。因此治疗咳嗽……详细>>

复方鲜竹沥液功效如何?

复方鲜竹沥液为黄棕色的液体;气香,味甜。主要成份有鲜竹沥、鱼腥草、生半夏、生姜、枇杷叶、桔梗、薄荷油。那么复方鲜竹沥液主要有什么作用?功……详细>>

止咳清热化痰试试鲜竹沥口服液

夏季是感冒咳嗽的高发季节,一旦感冒咳嗽该怎么办,此时可以选用鲜竹沥口服液止咳清热化痰。鲜竹沥口服液治疗感冒咳嗽效果如何?接下来,一起来详……详细>>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

婴幼儿可以服用小儿化痰止咳冲剂吗?小儿化痰止咳冲剂是主要针对小儿由于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咳痰的非处方药品。开水冲服,一岁一次1/2袋,二至……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