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聚维酮碘溶液用于轻度烧烫伤效果好吗?

2014-07-14 10:09:41      家庭医生在线

暑假很多顽皮的孩子,都特别贪玩,而由于父母忙于工作,疏于防护,有些孩子容易接近饮水机或者热水壶,夏季易发生烫伤意外,诸如沸水、滚粥、热油、热蒸汽的烧烫伤较多发。一旦出现烧烫伤,该如何自救?临床上聚维酮碘溶液可以用来治疗轻度烧烫伤,效果又如何?

如果遇到孩子被烫伤的事情,首先家长应该对孩子烫伤的严重程度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恰当的措施。没起水疱时,立即用冷水冲或浸泡,一般时间在15~30分钟,可用干纱布轻轻外敷,切勿揉搓,以免破皮。已起疱尤其是皮肤已破,不可用水冲,不可把疱弄破,有衣物粘连不可撕拉,可剪去伤口周围的衣物,及时以冰袋降温。

家里有聚维酮碘溶液的,可马上取用。聚维酮碘溶液适应症为用于化脓性皮炎、皮肤真菌感染、小面积轻度烧烫伤,也用于小面积皮肤、黏膜创口的消毒。

聚维酮碘溶液的主要成份:每瓶含主要成份聚维酮碘0.05克。辅料为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碘酸钾、碘化钾、氢氧化钠、纯化水。为消毒防腐剂,对多种细菌、芽胞、病毒、真菌等有杀灭作用。其作用机制是本品接触创面或患处后,能解聚释放出所含碘发挥杀菌作用。特点是对组织刺激性小,适用于皮肤、黏膜感染。

1、聚维酮碘溶液不得与碱、生物碱、水合氯醛、酚、硫代硫酸钠、淀粉、鞣酸同用或接触。

2、聚维酮碘溶液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面对小面积烫伤,可以用聚维酮碘溶液进行消毒,用棉签蘸取少量药物,由中心向外周局部涂搽。一日1~2次。如果大面积烫伤,建议父母马上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去进行治疗,千万不能因为省事而耽误了病情,引发炎症等其他病情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维酮碘溶液

【生产厂商】 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

【生产厂商】 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高效的皮肤消毒药

聚维酮碘溶液,也称为碘伏,多用于化脓性皮炎、皮肤真菌感染、小面积轻度烧烫伤,也用于小面积皮肤、黏膜创口的消毒。由于碘伏与酒精相比,碘伏引……详细>>

阴道炎可用聚维酮碘栓吗?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多数是由于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由于女性的阴道与尿道距离比较近,这特殊的生理构造导致外界的细菌或者真菌有很……详细>>

孕妇可以使用聚维酮碘栓吗?

聚维酮碘栓主要用于治疗念珠菌性外阴阴道并细菌性阴道病及混合感染性阴道炎等疾病。那么,孕妇可以使用聚维酮碘栓吗? 详细>>

  • 陈欣

  • 沈余明

  • 李迟

  • 钟永富

  • 陈欣主任医师

    北京积水潭医院 烧伤科

    擅长:各种急慢性创面的修复、各种瘢痕畸形,擅长烧伤整形和功能重建、难治性创面修复,面颈部及手部整形及功能重...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