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阴道炎可用聚维酮碘栓吗?

2014-08-23 18:00:55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多数是由于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由于女性的阴道与尿道距离比较近,这特殊的生理构造导致外界的细菌或者真菌有很大的机会可以入侵人体,导致阴道炎等疾病的发生。阴道炎对女性患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一旦发现有阴道炎的症状出现,患者应及早进行治疗。聚维酮碘栓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用药,有杀菌消毒等方面的功效。

阴道炎最常见的症状是阴道分泌物异常。异常的阴道分泌物常常量增多、有令人讨厌的臭味,或伴有阴道瘙痒溃疡疼痛;一般比正常分泌物稠,颜色有改变,可能像软奶酪,也可能呈黄色、淡绿色或带血。

聚维酮碘栓中的碘是有效的消毒剂,它对细菌繁殖体、细菌芽胞、结核分枝杆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快速杀灭作用,但是一般的含碘消毒剂刺激性较大、水溶性差、易升华、着色,而且易被氧化,杀菌作用持续时间短。

使用聚维酮碘栓方法与传统的阴道准备方法相比,不仅缩短患者的术前等待时间,减轻了患者的心理压力与反复阴道擦洗带来的不适,对阴道黏膜损伤小,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细菌数量,提高阴道清洁度,降低术后病发率。

有临床实践于首次确诊单纯性阴道假丝酵母菌病,获取阴道分泌物取标本后,即用聚维酮碘棉棒擦洗1次(依次擦洗宫颈表面、阴道穹隆、阴道各壁及外阴,至分泌物完全拭出),配合硝酸咪康唑栓阴道用药进行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

可见,聚维酮碘栓对阴道炎有效,但是使用聚维酮碘栓治疗阴道炎需要耐心,治的时间很长,可能要二三个月,天天按时上药,冲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聚维酮碘栓的注意事项

聚维酮碘栓聚维酮碘栓为消毒防腐剂,对多种细菌、芽胞、病毒、真菌等有杀灭作用。其作用机制是聚维酮碘栓接触创面或患处后,能解聚释放出所含碘发……详细>>

孕妇可以使用聚维酮碘栓吗?

聚维酮碘栓主要用于治疗念珠菌性外阴阴道并细菌性阴道病及混合感染性阴道炎等疾病。那么,孕妇可以使用聚维酮碘栓吗? 详细>>

硝酸咪康唑栓可用于霉菌性阴道炎

正常情况下有需氧菌及厌氧菌寄居在阴道内,形成正常的阴道菌群。任何原因将阴道与菌群之间的生态平衡打破,也可形成条件致病菌。阴道炎临床上常见……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

【生产厂商】 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

【生产厂商】 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