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聚维酮碘溶液怎么用?

2014-08-01 00:46:23      家庭医生在线

聚维酮碘溶液,是一种深红色液体,属于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主要是由聚维酮碘成分组成的,每毫升含主要成分聚维酮碘0.1克。聚维酮碘溶液主要是被用来消毒的,在日常生活中应用的范围很广泛。聚维酮碘溶液应该怎么用呢?本文针对聚维酮碘溶液的使用方法介绍一下。

聚维酮碘溶液每毫升含主要成份聚维酮碘0.05克。辅料为:碘酸钾、碘化钾、纯化水。聚维酮碘溶液为消毒防腐剂,对多种细菌、芽胞、病毒、真菌等有杀灭作用。其作用机制是本品接触创面或患处后,能解聚释放出所含碘发挥杀菌作用。

聚维酮碘溶液应用广泛,但是使用的浓度以及用多少水稀释,水温度也有讲究。体温表消毒:3%浓度浸泡30min以上,取出后可放入75%乙醇中备用,也可用菌水或冷开水冲洗后放入消毒容器内备用。

各种玻璃器皿消毒:可用2%~3%浓度浸泡1~2h,由于具有洗涤作用,利于清洗。对碳钢类物品如手术刀片等及铝制品有腐蚀性,其他金属器械不宜长期浸泡消毒。皮肤消毒:1%~3%洗刷2min,可作为手术前手的消毒或传染病房、传染病专科门诊医务人员手的消毒。

治疗烫、烧伤:用0.5%的溶液,每12h喷于创面1次,直到焦痂分离为止。

日常卫生保健:用于细菌性,真菌性,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炎宫颈糜烂的治疗。用于预防性传播疾病(STD),如淋病、梅毒、艾滋病等。房事前后及月经后清洗阴道。妇科手术消毒,分娩前阴道消毒。

聚维酮碘溶液可用水稀释,根据消毒对象配制相应的浓度。稀释用水采用蒸馏水或生理盐水,家用也可采用凉开水,稀释用水的温度不宜超过40°C。

需要注意的是,聚维酮碘溶液外用时引起皮肤过敏反应,对皮肤和黏膜有刺激性。严重烧伤或大面积剥脱的皮肤使用可引起全身不良反应。所以对碘过敏者,烧伤面积大于20%,不宜局部应用。对患有非毒性胶状甲状腺瘤患者也不适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维酮碘溶液

【生产厂商】 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高效的皮肤消毒药

聚维酮碘溶液,也称为碘伏,多用于化脓性皮炎、皮肤真菌感染、小面积轻度烧烫伤,也用于小面积皮肤、黏膜创口的消毒。由于碘伏与酒精相比,碘伏引……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用于轻度烧烫伤效果好吗?

暑假很多顽皮的孩子,都特别贪玩,而由于年轻的父母又忙于工作,很难应付,有些孩子就容易接近饮水机或者热水壶,夏季易发生烫伤意外,诸如沸水、……详细>>

阴道炎可用聚维酮碘栓吗?

阴道炎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多数是由于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由于女性的阴道与尿道距离比较近,这特殊的生理构造导致外界的细菌或者真菌有很……详细>>

复方硼砂溶液有什么作用?

不少人到口腔科检查牙齿或者洗牙时,医生会先让患者含漱一种液体,这种液体通常就是复方硼砂溶液。复方硼砂溶液有什么作用? 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