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聚维酮碘溶液——高效的皮肤消毒药

2015-03-18 10:17:40      家庭医生在线

聚维酮碘溶液,也称为碘伏,为消毒防腐剂,对多种细菌、芽胞、病毒、真菌等有杀灭作用。其作用机制是本品接触创面或患处后,能解聚释放出所含碘发挥杀菌作用。其作用机制是使菌体蛋白质变性、死亡。特点是对组织刺激性小,适用于皮肤、黏膜感染。聚维酮碘溶液适应症为用于化脓性皮炎、皮肤真菌感染、小面积轻度烧烫伤,也用于小面积皮肤、黏膜创口的消毒。其主要成份为聚维酮碘,辅料为乙二胺四乙酸二钠、碘酸钾、碘化钾、氢氧化钠、纯化水。

聚维酮碘溶液外用。用棉签蘸取少量,由中心向外周局部涂搽。一日1~2次。

碘伏消毒效果高效。由于碘伏与酒精相比,碘伏引起的刺激疼痛较轻微,易于被病人接受,而且用途广泛、效果确切,基本上替代了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皮肤粘膜消毒剂,在三甲医院作为主流的消毒剂。此外,低浓度碘伏是淡棕色溶液,不易污染衣物。虽然碘伏已在医院广泛使用,但非医务人员对碘伏的了解还不及红汞、碘酒、紫药水等传统消毒剂。

常用的其他消毒防腐剂有:

1、碘酒:即碘酊碘能氧化病原体胞浆蛋白的活性基因,并能与蛋白质氨基结合使其变性,对细菌、芽胞、病毒、阿米巴原虫都有很强的杀灭作用。外搽用于皮肤感染和消毒。碘酒是游离状态的碘和酒精的混合物,其消毒作用的原理仍是游离状态的碘原子的超强氧化作用,可以破坏病原体的细胞膜结构及蛋白质分子。如使用得当,其结果非常可靠。但是,因为其强大的氧化能力,也可能造成皮肤组织的烧伤。所以要用酒精脱碘。用棉签取少量碘酒,由中心向外涂搽局部。本品有过敏反应和皮炎不良反应。可致红斑、丘疹。有致过敏性休克的报道,对碘过敏者禁用。碘酒对皮肤、黏膜有强烈的刺激性,如作皮肤消毒用,应用70%酒精脱碘。不宜用于破损皮肤、眼及口腔黏膜的消毒。涂抹部位如有烧灼感,瘙痒、红肿等情况,应停止用药,并将局部药物清洗干净。碘酒不宜与红汞溶液(红药水)同用,以免生成碘化高汞腐蚀皮肤。

2、汞溴红溶液(红药水):本品主要适用于表浅创面皮肤外伤的消毒。用法是用2%本品溶液外涂于皮肤伤口。本品为含有机汞的消毒药,在酸性液中可析出。不可与碘酊同时涂用。不可入口。不可长期大面积使用,以防汞剂吸收中毒。长期连续使用可影响肾功能。

3、酒精(乙醇)75%:本品主要通过使细菌菌体蛋白质凝固并脱水而发挥杀菌或抑菌作用。以70%~75%乙醇杀菌能力最强,可杀死一般病原菌的繁殖体,但对细菌芽孢无效。浓度超过75%时,可使菌体表层蛋白迅速凝固而妨碍乙醇向内渗透,杀菌作用反而降低。常用70%~75%乙醇于皮肤、手臂、注射部位、注射针头及小件医疗器械的消毒,不仅能迅速杀灭细菌,还具有清洁局部皮肤,溶解皮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聚维酮碘溶液

【生产厂商】 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

【生产厂商】 南京南大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聚维酮碘溶液用于轻度烧烫伤效果好吗?

暑假很多顽皮的孩子,都特别贪玩,而由于年轻的父母又忙于工作,很难应付,有些孩子就容易接近饮水机或者热水壶,夏季易发生烫伤意外,诸如沸水、……详细>>

不同消毒药水怎么使用?

生活中要是不小心就会多些伤口,摔跤擦伤、东西砸伤、刀割伤、钉子刺伤等,经常要准备些药物处理伤口,常用处理伤口的药物有红药水、紫药水、碘伏……详细>>

胺碘酮的使用注意事项

氯胺酮可单独用于各种小手术或诊断操作时进行麻醉。对于需要肌肉松弛的手术,应加用肌肉松弛剂;对于内脏牵引较重的手术,应配合其他药物以减少牵……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