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儿童用药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该不该给宝宝用鱼肝油?

2014-05-22 15:46:04      家庭医生在线
      曾有报道曝光我们日常生活中用到的鱼肝油没按食品标准而非法生产。食品监管不严,而且入市门槛低,再加上报道中存在的一些争议,让不少家长在补充维生素AD方面出现了错误的认识。在此,我们应该强调的是:食品不是药品,而我们平时用的鱼肝油并不等价于维生素AD。
      曝光结果并不是说不要补充维生素AD了,而是说要选用国家正规药品进行科学补充。因为食品不同于药品,食品并不具备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因此上市门槛要远远低于药品。药品的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远远高于食品,所以此类产品中有效成分的含量配比极有可能并未达到严格要求。
     鱼肝油在我国的应用已有数十年之久,但渐渐地已被维生素AD滴剂所取代,因为对比之下维生素AD滴剂的生产工艺更为先进,配方也更符合婴幼儿营养需求。而维生素AD滴剂做为正规药品,应该一些列的检测和鉴定,严格按照生产、试验、审评等程序生产之后才可以上市销售。
      面对这些泛滥的信息和片面的报道,家长们不知道到底该不该给宝宝补充维生素AD了。因为已经分不清楚它到底是药品还是食品了,所以,宝宝们便成了最大的受害者。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孩子缺乏维生素A,而差不多有80%的0-6个月婴儿体内维生素A不足。目前我国城乡婴幼儿患病率高达25%,而维生素D是预防佝偻病最有效的手段。
     其实,维生素D和维生素A的补充是日常营养问题,对宝宝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有的家长受报道影响,把鱼肝油和维生素AD的概念混淆了,由于对鱼肝油判断的不准确,对维生素AD也产生抵触心理。
      所以,我们应该理性地分清楚,按照食品加工标准生产的“鱼肝油食品”并不是那些按照药品标准生产的“维生素AD滴剂”。存在这方面思想误差的家长应给自己的孩子科学合理得补充维生素AD。千万不可以因为外界条件的影响而损害了孩子的健康。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给宝宝补充鱼肝油

导读:只要有带过孩子的人都知道,在宝宝出院后,医生都会叮咛下父母,让他们一定要记得给孩子补充钙、维生素等,给小宝宝喂食鱼肝油,几乎成了年……详细>>

鱼肝油怎么吃?

鱼肝油怎么吃,主要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D。用于预防和治疗维生素A及D的缺乏症,如佝偻病、夜盲症及小儿手足抽搐症。那么鱼肝油什么时候吃最好……详细>>

哺乳期生病该不该用药?

大部分情况下,母亲并不需要因为用药而停止母乳喂养。其实新手妈妈们往往没有意识到,停止母乳喂养会给孩子带来不小的损失,母乳可以满足婴儿生长……详细>>

家中该备的“急救三宝”

中医的动脉栓塞急救三宝动脉栓塞分别是安宫牛黄丸、紫雪丹和至宝丹都是大寒大凉的去火老药。详细>>

家中该备的中医"急救三宝"

家中该备的中医"急救三宝"。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