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哺乳期生病该不该用药?

2015-06-21 11:30:01      家庭医生在线

哺乳期妇女需要用药的时候,往往会非常紧张,不仅担心药物会影响乳汁分泌,而且很害怕药物随母亲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从而对乳婴产生影响。

其实能够影响母亲哺乳的药物并不多,除了以下药物外,大多数药物并不会通过母亲乳汁对宝宝产生影响。

(1)中药炒麦芽、花椒、芒硝等,西药左旋多巴、麦角新碱、雌激素、维生素B6、阿托品类和利尿药物。这些药能使母亲退乳,故母亲在哺乳期中不可轻易服用。

(2)青霉素族抗菌素。这类药很少进入乳汁,但在极个别情况下可引起乳儿过敏反应,应予以注意。

(3)磺胺类药物,在哺乳期不宜长期。

(4)氯霉素,乳儿特别是新生儿,肝脏解毒功能尚未健全,若通过乳汁吸入氯霉素,容易发生乳儿中毒,抑制骨髓功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引起致命的灰婴综合征,应禁用。

(5)四环素和强力霉素,这两种药都是脂溶性药物,易进入乳汁。特别是四环素可使乳儿牙齿受损、珐琅质发育不全,引起永久性的牙齿发黄,并可使乳幼儿出现黄疸。所以也应禁用。

所以大部分情况下,母亲并不需要因为用药而停止母乳喂养。其实新手妈妈们往往没有意识到,停止母乳喂养会给孩子带来不小的损失,母乳可以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营养要求,还可以提供免疫性抗体,保护孩子远离疾病,停止母乳喂养等于让婴儿少了一层保护。

但是,还是会有人担心妈妈用药后药物通过乳汁传给宝宝,也会担心妈妈的疾病通过哺乳传染给孩子,有这些担忧可以理解。哺乳期的母亲用药不同于一般人群的用药,其主要原则是:

首先要有明确的用药指征,用药尽量用有效最小剂量,不随意停药或加大剂量;

其次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情况下,尽量用入乳汁少,对新生儿影响最小的药;用药时间在哺乳刚结束后,间隔4小时以上哺乳,或根据药物的半衰期,调整哺乳间隔;

对用药时间长或者剂量较大可能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要随时监测孩子的血药浓度。如果哺乳期的母亲患病,应该尽量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争取尽快痊愈。

以抗生素类药物为例,很多妈妈都特别担心,怕药物成分会从奶汁传给宝宝,所以感冒发烧、细菌感染都不敢吃药,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首先乳汁中抗菌药物的含量很低,不会高于母亲用药量的1%,婴儿从母乳喂养中可能接受的药量远远低于直接服用或注射。

哺乳期的母亲如果患病,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因为害怕药物通过乳汁影响婴儿而不吃药。一来拖延病情、导致自身疾病加重,无法照料襁褓中的婴儿;二来疾病影响体力、影响乳汁分泌,反而会影响母乳喂养。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感冒用药要注意,看清楚药品包装上的这几种代号再服用!

女性在身体处于特殊时期时是不能随便使用药物,如经期、孕期、哺乳期,也正因此让很多女性认为在这些时间段身体有问题也要死扛,服用药物会伤害到……详细>>

哺乳期可以吃山药吗

山药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山药营养丰富,虽然会造成人体的饱腹感,但却可以帮助胃肠消化吸收,促进肠蠕动,预防和缓解便秘。详细>>

哺乳期能吃枇杷吗

女性哺乳期饮食也是非常讲究的,那么,哺乳期能吃枇杷吗?在哺乳期间是可以吃枇杷的,它不但不影响乳汁的分泌,而且哺乳期妈妈吃枇杷还能降火润肺……详细>>

哺乳期可以吃阿胶吗

阿胶是传统的滋补、补血佳品,它的主要原料为驴皮。像贫血或手术后失血的人群,常吃阿胶进行滋补,那哺乳期可以吃阿胶吗?详细>>

哺乳期吃松子的做法

哺乳期的妈妈们吃松子有利于保持自身健康,有利于保证给宝宝喂奶时奶源的安全和健康,可以促进宝宝的身体健康和脑部发育,神经系统的发育,还可帮……详细>>

  • 程海东

  • 肖英

  • 崔咏怡

  • 刘雁

  • 程海东主任医师

    上海妇产科医院 产科

    擅长:专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擅长产前诊断、孕期营养、优生优育,对糖尿病、甲亢、甲减等妊娠合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