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叶酸的服用时间和用量有讲究

2014-05-20 10:05:34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在备孕期间要服用叶酸预防神经管畸形,神经管畸形是一种严重的畸形疾病,如在妊娠3-4周起至4个月,孕妇缺乏叶酸,便可能导致胎儿出现不同程度的神经系统先天性畸形。胎儿神经管畸形主要表现为脑儿、脑膨出、脑脊髓膜膨出、隐性脊柱裂唇裂腭裂等。许多孕妇都是怀孕后听人说后才开始服用的,对于其服用的量和效果也不是很清楚。其实,何时服用,服用多少,服用多久都是有讲究的。

1. 何时服用

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该从你准备怀孕前3个月开始,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是在怀孕的前28天内,而此时大多数准妈妈还未意识到自己已经怀孕,所以面临着叶酸缺乏的危险,并危及到腹中的宝宝。胎儿期内,脑的发育最早也最为迅速;孕早期(3~6周)正是胎儿中枢神经系统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妊娠第4周末胚胎就形成了原始脑泡,虽然在第8周时胎儿的身长只有3公分左右,体重也只增加2克多,但是这时候他的脑细胞增殖迅速,最易受到致畸因素的影响。如果在此关键时候补充叶酸,可使胎儿患神经管的危险减少50%~70%。

2. 服用多少

每日摄取量:成人的建议是400 微克DFE,孕期600微克 DFE。可耐受最高摄入量(UL)为每日1000 微克DFE。一般认为,对于无叶酸缺乏症的孕妇来说,每日摄取不宜过多。必要时服用孕妇专用的叶酸制剂,而不是普通用于治疗贫血所用的大含量(每片含叶酸5毫克)叶酸片。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有北京学者调查发现,有4.7‰的新生儿患有神经管畸形。当这个数据公布以后,就引起了卫生部领导和高层领导的重视。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4.7‰的新生儿有神经管畸形的出生缺陷,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中美预防神经管畸形合作项目”很快得到了美国国会的批准,顺利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在中国,需要服用多大剂量的叶酸才能起到预防神经管畸形的作用?0.4毫克?有0.8毫克?1.0毫克?还是咱们临床上用的5毫克?“中美预防神经管畸形合作项目”,在河北、山西、江苏和浙江四省30个市、县,通过对近25万例育龄妇女体内叶酸水平进行过检测,终于用大样本的数据证明了:育龄女性在妊娠前后,每日增补0.4mg小剂量叶酸增补剂确实可以有效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尤其是神经管畸形。这个结果公布出来以后,在中国和世界引起了轰动。现在有50个国家调整了公共卫生政策,就是用小剂量叶酸来预防出生缺陷,特别是神经管畸形。

3.服用多久

叶酸补充的最佳时间应该从你准备怀孕前3个月至整个孕早期。叶酸的补充是延续到孕期结束,不可停顿的。在孕中、后期,宝宝DNA的合成,胎盘、母体组织和红细胞增加都使你对叶酸的需要量大大增加。所以即使宝宝的神经系统在孕早期已经发育完成,但孕中、后期叶酸的缺乏仍然会引起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先兆子痫、胎盘早剥的发生。

如果孕前没有补充叶酸也不用过分担忧,从发现怀孕时开始补充适量的叶酸,仍然可以起到降低胎儿发育异常的危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胃药时间有讲究?带你揭秘5种胃药的服用时间!

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胃部疾病频频发生,很多人在患有胃病时会服用药物,通过胃药来让症状得到缓解,但有些人发现服用药物后效果不佳,却不知不……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胃药服用时间严格 饭前饭后有讲究

很多人患有胃病。胃病发作时,吃胃药并不相同。不同的胃药有不同的服药时间要求。详细>>

服用胃药需注意最佳时间

出现胃脘胀痛、嗳气、反酸等胃病时,很多患者会自行用药缓解症状。由于胃病病因复杂,因此市面上胃药的类型也很多,不同的胃药,用法用量均有所差……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阿胶?

阿胶是用驴皮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味甘、性平,能滋阴润燥、补血,用于血虚、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不少家庭会自行到药店购……详细>>

  • 王中和

  • 张陈平

  • 张桦

  • 汪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