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吃中药什么时间好?这4个时间段适合服用中药!

2021-04-27 08:28:52      

当人们的身体出现一些疾病的时候,会服用一些药物,有些人会选择西药,当然也有一些人会选择中药来治疗,虽然中药的药效不像西药那么快,但是对身体的副作用很小,对于一些疾病也可以达到去除病根的目的。虽然中药的副作用比较小,但是服用时间也是有讲究的。有些中药适合饭前服,有些中药适合饭后服。不同的疾病,选择的中药不同,服用药物的时间也就不同。

吃中药什么时间服用好呢?

1、饭前服用

一些中药最佳服用时间是在饭前半小时到一小时服用,通常适用于病位在下的疾病,饭前服用药物,有利于药性的下达。还有一些肠道疾病,最好也在饭前服用药物,因为这时候胃内没有任何食物,药物中的成分可以直接与胃肠道黏膜接触,尽快进入肠道,从而很好的发挥药物的效果。

2、饭后服用

有一些中药适合饭后服用,最佳服药时间是在饭后15分钟到半小时之内,通常适用于病位在上的疾病,如心脏类疾病、肺脏疾病,在饭后服用有助于药物上达。这类药物中还有一些药物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刺激,因此更应该在饭后服用,减少对胃肠道黏膜的损害。

3、睡前服用

有些中药也适用于在睡前服用,这类药物通常是镇静安眠、补心安神类药物。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以及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的睡眠都会出现问题,因此在睡前服用一些镇静安眠的中药,可以很好的促进睡眠,更好地发挥药效。

4、空腹服用

一般情况下,很少有空腹服用药物的时候,但是有些药物空腹服用效果会更好,中药当中,有一些药物是需要在早上还没吃东西之前服用的,这类药物通常用来治疗四肢血脉疾病。还有一些滋补类的药物,最佳服用的时间也是空腹状态,这样才有利于药物成分的吸收,充分的发挥药效。还有一些具有泻下作用的药物,最好也是在空腹的时候服用。

中药的最佳服用时间主要就是以上几种情况,中药见效慢,副作用小,但是服用时间也要严格把控,严格遵守用药时间,才可以更好的发挥药物的效果,更快地促进疾病的恢复。用药期间也要遵循医嘱,减少副作用的出现。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中药的时间 中药服用时间 中药

中药什么时间喝最好? 不同中药的服用时间点也不同!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现在人们越来越信奉于中药,能辅助治疗多种疾病,达到养生保健效果。只要选择合适的服用时间,其药效能达到事半功倍效果,……详细>>

煎好的中药能放多久? 注意别超过这个时间段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期,很多人会选择中草药来为身体补益,选择正确的中草药能够强身健体,但是在煎煮中药的过程中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注意一些小细……详细>>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

什么时候喝中药好 吃中药的最佳时间?吃中药饭前好还是饭后好呢?对于吃中药最佳时间,有不同的说法。针对这个问题,小编帮您解答,希望能帮助……详细>>

喝中药也要讲究时间?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一般来讲,上午9时和下午3时左右,是机体吸收药物的“最佳时间”,所以此时服用中药最佳。详细>>

中药什么时候吃好?这5个服药最佳时间你记住了吗!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治疗疾病的方式越来越多,不仅仅西药可以治疗疾病,现在选择中药治疗疾病的人也越来越多。对于一些慢性疾病,并且比较难以彻……详细>>

  • 谭敏华

  • 郭姣

  • 张竞之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