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藿香正气”八大妙用

2014-05-08 21:39:18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液、藿香正气胶囊、藿香正气片等等,像这些中成药药名大家都不陌生,药店里面也不少不同厂家生产的藿香正气系列药物。尤其在中暑感冒等疾病高发的炎热季节,解暑祛湿的中成药的就更旺了。这不仅仅是因为藿香正气的组方具有解暑祛湿,和胃止呕和芳香化浊的作用,还可以用于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症。除了可用于治疗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亦可用于湿浊过盛引起的恶心呕吐,同时,还因为它除了这些作用之外,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不少的妙用:

  【妙用一】有效缓解水土不服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的首要妙用就是用于缓解水土不服。夏天是旅游的高峰期,外出时很容易水土不服,出现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胃肠道不适,带上一盒“藿香正气”有备无患。藿香正气水(液)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出现上述症状时,每次服10毫升,每天3次,即可缓解症状。

  【妙用二】轻松应对晕车晕船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还可以帮助我们缓和晕车晕船的症状。晕车晕船是旅游时经常遇到的小麻烦。可用医用棉签蘸取藿香正气水,直接外涂肚脐,或将药液敷于肚脐内,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妙用三】综合驱赶空调病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第三个妙用就是可以用于驱赶空调病。夏天空调吹多了,也会受寒感冒,或腹痛、腹泻。内服各种剂型的藿香正气均可起到一定疗效。

  【妙用四】可以辅助治疗美尼尔综合征

  据说,藿香正气类中成药还可用于美尼尔综合症的辅助治疗。美尼 尔综合征即梅尼埃病。它是一种特发性内耳疾病,该病主要的病理改变为膜迷路积水,临床表现为反复发作的旋转性眩晕、波动性听力下降、耳鸣和耳闷胀感。针对美尼尔综合症,可用10毫升藿香正气水(液),每天服3次,连用3—5天。症状改善后,再用六君子丸调理。

  【妙用五】配合治疗小儿消化不良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同时还可以用于小儿消化不良的配合治疗。夏天出现消化不良,常与“湿病”有关。为消食和胃药加点健脾化湿药,事半功倍。方法是:取山楂、神曲各6克,麦芽10克,水煎去渣,再加入藿香正气水20毫升,分3次服,连用3天。

  【妙用六】可用于女性白带过多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的第六个妙用就是用于治疗女性的白带过多。处方和使用方法也非常简单,只需要每天服用藿香正气水10毫升3次,连续服用5—7天即可。

  【妙用七】蚊叮虫咬不用怕

  藿香正气类中成药意外的被用于蚊叮虫咬,而且确实晓有成效。发生蚊叮虫咬了,只需要用适量的藿香正气水外搽患部3—5分钟,很快就能消除瘙痒

  【妙用八】对湿疹也有一定疗效

  因其芳香化湿作用显著,藿香正气类中成药其实对于湿疹也是具有一定疗效的。用藿香正气水外涂皮损处,每天3—5次,连用3—5日。亦可用于带状疱疹

  以上为藿香正气类中成药的各种妙用方法。需注意,藿香正气水由水煮及酒浸制而成,对酒精过敏者或肠胃功能不好的患者,应慎用或改用其他剂型,如藿香正气胶囊或藿香正气滴丸。并且,由于霍香正气水药效比较峻猛,小儿和年老体虚者服用时应有医生指导。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散详细>>

藿香正气胶囊功效与禁忌

说起藿香正气胶囊,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生活中它的使用也比较普遍的,夏天中暑、坐车晕车、腹泻,都是很多人的首选中成药。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藿……详细>>

藿香正气丸是夏季防暑的常备药

藿香正气系列是夏季防暑的常备药物,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藿香正气丸是其中的一种剂型。详细>>

藿香正气不同剂型如何选择

藿香正气是临床常用的中成药,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多用来治疗发热恶寒、头痛、胃痛、胸满恶心、呕吐腹泻等,为夏秋季节常用的中成药。详细>>

藿香正气水能治感冒吗

生活中所说的感冒有三种:风寒型、风热型和暑湿型。一般冬天天冷得上的感冒大多是风寒型的感冒,夏天大多是暑湿型感冒,只有风热型感冒没有明显的……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