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恶心与呕吐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呕吐新生儿呕吐石膏综合征胃寒呕吐化疗相关性呕吐

藿香正气丸是夏季防暑的常备药

2014-06-29 21:05:18      家庭医生在线

藿香正气系列是夏季防暑的常备药物,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藿香正气丸是其中的一种剂型。

藿香正气系列是临床常用的中成药,出自宋代《和剂局方》,方由藿香、苏叶、茯苓、白芷等药物组成,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多用来治疗发热恶寒头痛胃痛、胸满恶心、呕吐腹泻等,为夏秋季节常用的中成药。藿香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木植物广藿香的地上部分。主产于广东。夏秋季枝叶茂盛时采割。趁鲜切段用,或阴干生用。味辛,微温,归脾、胃、肺经。具有化湿,解暑,止呕。藿香现在被制作成各种剂型的中成药产品,目前市售的藿香正气类中成药有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片、藿香正气软胶囊、藿香正气口服液、藿藿香正气滴丸等剂型。

藿香正气丸的主要成分为:广藿香、紫苏 叶、白芷、白术。陈皮、半夏、厚朴、茯苓、桔梗、甘草、大腹皮、生姜、大枣。方中藿香发表解暑,芳香化湿,理气和中,为主药。紫苏叶、白芷解表散寒,和中去湿,为辅药。厚朴、大腹皮燥湿除满,行气宽中;陈皮、半夏理气和胃,降逆止呕;白术、茯苓补脾益气,利湿和中,共为佐药。生姜、大枣既能调和营卫,又能调和脾胃;甘草健脾和中,调和药性,共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解表祛暑,化湿和中之功。能清暑解表,适于暑天因受寒所致的头昏、腹痛、呕吐、腹泻突出者。

藿香正气丸相对于藿香正气水的优势在于,对于酒精过敏的人来说,服用藿香正气水就会产生过敏反应,出现全身发热、心跳加快及皮肤潮红、起粒状丘疹、瘙痒等,这时候可选择藿香正气汤药或藿香正气丸、藿香正气胶囊等服用。对于皮肤病,如需要涂抹,可用温开水化开丸剂再使用。

中暑时,除了给病人用药外,还可以让病人喝些淡盐开水,若病人出现高热,可用冷水浸湿的毛巾敷头部、颈、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经过的部位,或以冰水擦身,用电风扇、空调等帮助降温。

高温天气的到来,专家提醒大家要做好防暑准备,不仅家里和办公室应准备一些藿香正气丸,以备不时之需,经常户外活动的人群更应随身携带。当然,藿香正气系列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各有适应症。小儿和年老体虚者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蔡妙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藿香正气八大妙用

夏天中暑感冒时,“藿香正气”是很多人的首选。其实,这类中成药的作用不止于此,生活中很多常见小病都能用到它们。详细>>

风热感冒能不能吃藿香正气丸?

藿香正气丸是一味古老的中成药,不少人家中会储存以备不时之需。藿香正气丸常用于头痛、腹痛等多种疾病,能否用于风热感冒? 详细>>

加味藿香正气丸和腹可安能一起吃吗?

加味藿香正气丸,是一种青黄色至棕黄色的浓缩丸;气芳香,味甘、微苦,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胸膈痞……详细>>

驾驶员防暑慎用藿香正气水

这几天,随着雨水天气的结束,高温降临了广东的大部分地区,局部气温最高达到35℃,高温橙色预警正式拉响。这炎热的天气,让不少市民都想躲进空……详细>>

加味藿香正气丸的注意事项

加味藿香正气丸是一种中药,为青黄色至棕黄色的浓缩丸;气芳香,味甘、微苦。加味藿香正气丸可用于治疗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